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新闻信息

西安交大-济源装备制造业调研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 : 2019-08-09 来源:  点击量:

8月8日,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洪军教授带队,机械学院闫柯教授、张进华副教授、庄健副教授、李小虎副教授,资产公司总裁王斌、副总裁张伟,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主任王文、济源分中心主任张亚男等随团调研济源装备制造业现状,济源市虎岭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四战、纪工委书记李宁、副主任叶青海等陪同。

调研团首先参观纳米杂化技术应用国家地方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依托节能减阻添加剂教育部工程中心、河南省纳米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河南省纳米杂化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组建,2015年由国家发改委批准正式设立。中心设立纳米材料制备化学、纳米润滑材料、能源与环境催化以及有机功能材料等四个研究室和一个产业化中试基地。中心拥有价值4000余万元的分析仪器和中试设备,3000平方米的专用实验室和1500平方米的中试厂房,是集产、学、研于一体的综合性科研机构,同时也是实验室研究成果工程化,工程化技术产业化的研发平台。中心已探索出了一条高校在地方建设运营工程中心实现成果转化的成功之路。

调研团第二站来到河南神龙石油钻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红星带领调研团深入车间查看了公司装备和产品加工线。赵总详细介绍了公司产品的竞争优势,神龙公司拥有石油钻具生产线,主要设备包括热处理生产线、普通车床、铣螺旋车床、管螺纹车床、数控管螺纹车床、深孔机床、喷焊设备、铣打印记机等,完成钻铤的整个机加过程。公司产品现已销往国内大型油田以及巴西、英国、阿联酋等国家,并得到国内外客户的高度认可。

调研团第三站来到中煤科工天地传动装备有限公司,公司生产产品包括天地传动防爆变频器、以ABB技术为依托的高压防爆变频系统、防雷装置以及采用英国DOSCO公司先进生产工艺的硬岩掘进机等。

调研最后一站是中原特钢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前身为国家重点军工项目五三一工程分部,2007年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6月于深交所上市。公司总经理马强陪同调研团先后调研了轧辊、钻具、管轴等分公司。公司锻造系统拥有从奥地利引进的sxp-65型1400t精锻机和rf70型1800t精锻机,从德国引进的5000t油压快锻机,利用德国潘克公司技术改造的2200t油压快锻机以及国产的3150t、1600t油压机等。热处理系统拥有多台钟罩式电阻淬回火炉、井式电阻淬回火炉以及中频感应炉,适用于各种空心、实心、超长、大型轴类件及异型件的热处理,机加系统拥有各类大中型金切设备1000多台。公司主要从事工业专用装备和大型特殊钢精锻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工业专用装备主要包括石油钻具、限动芯棒、风机主轴、铸管模、超高压容器、锻钢冷轧辊、液压油缸等,大型特殊钢精锻件主要包括模具钢、不锈钢、轴承钢、特种产品等。

随后,在中原特钢会议中心召开了济源高端装备制造研讨交流会。中原特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济源大型企业代表上市公司河南豫光金铅集团、济源万洋集团、河南金利金铅公司、济源金五联公司等参加了交流会。交流会由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王文主持。

中原特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金利金铅有限公司、河南豫光金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济源市万洋冶炼(集团)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先后介绍企业基本情况,并结合企业技术难题向与会专家教授提出了技术需求。

随后,张进华副教授介绍了机械学院以及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重点实验室基本情况、取得的科研成果和校企合作案例。与会企业代表和调研团教授围绕大型设备的智能检测和诊断、液压伺服系统、精密机床主轴、进口精锻机和加工中心等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会后中原特钢和豫光金铅分别邀请教授到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和交流。

此次调研活动是建立在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济源分中心实际走访基础上,以企业技术需求为基础经过数据筛查组织的精准“产学研”调研活动。通过本次活动,实现了学校优势专业—高端装备制造和地方支柱产业-装备制造业的互动,增进了校地校企的互信,为深入与济源装备制造业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