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新闻信息

中心受邀参加西安优秀技术经理人成果转化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 : 2020-04-20 来源:转移中心新闻网  点击量:

近日,西安优秀技术经理人成果转化工作座谈会在市政府召开。副市长马鲜萍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国胜、市科技局局长李志军,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信局分管负责同志以及西安市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代表和优秀技术经理人代表参加座谈。转移中心主任王文、副主任张海龙分别代表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和优秀技术经理人参加座谈会并发言。

会上,王文主任就转移中心的发展现状、经验做法和未来规划等方面做了介绍。首先,中心通过要素市场化配置打通了技术转移全要素链条,营造了新型高校产学研生态,并且初步实现了链条与生态的融合发展,为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系统性保障;其次,中心通过借鉴“概念验证”的理念进行了成果转化领域供给侧改革探索,并且针对高校重大科技成果量身定制与地方政府共同打造了若干项目中试基地;在技术经理人培养方面,中心走出了一条“专职化、专业化、本地化”的特色之路,初步形成了职业技术经理人的培训体系;最后,王文主任表示,中心将一如既往的推动与西安市辖区、县、开发区的科技合作,全面服务大西安发展。

西安科技大市场服务中心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技术转移“1+3”服务体系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益成功案例经验。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代表和6位优秀技术经理人分别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向与会者介绍了在技术转移领域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市科技局局长李志军围绕西安市技术经理人的宣传和培训、扩大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建立健全西安技术转移体系等方面介绍了推动西安市技术经理人队伍建设的主要方向。

最后,副市长马鲜萍指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加强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发挥科技创新在经济结构调整重要作用的关键环节。西安作为全国重要的科技成果产出大市,历来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有关政策创新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其中技术经理人理念更是得到了国家认可,技术转移“1+3”服务体系成功入选国务院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百佳案例。但同时应该看到,目前我市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率还不够高,相关服务机构的数量和质量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还不够强。

她强调,接下来西安市将进一步加大对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和技术经理人的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工作力度,加快培育一批熟悉科技政策和行业发展,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充分发挥其在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中催化剂、粘合剂作用。加快培育技术要素市场,面向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培养一大批复合型技术转移服务人才,建设一支懂专业、懂管理、懂市场的技术经理人队伍,促使更多的科研成果加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让西安富集的科教资源更好的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魏晓清

文字:张海龙

校核:侯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