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新闻信息

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主任姚涌一行来校调研 中心负责人陪同
发布时间 : 2020-06-01 来源:交大新闻网  点击量:

5月28日上午,西安航空基地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涌,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仝秀丽等一行9人,带领办公室、组织人事局、发展策划局、经济发展局、社会事业局(教育局)、科技创新局等部门负责人来校学习西迁精神,深化合作交流。

校党委书记张迈曾,副校长郑庆华,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渭,以及党、校办,基础教育党委,科研院,社会教育管理处,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姚涌表示,“在科技创新方面,希望借助西安交大学科优势和科研实力,助推航空产业升级发展。航空基地第一初级中学正在高标准建设中,预计2021年8月建成,含24个教学班,可容纳1200名学生,小学正在扩建,希望依托交大基础教育优质资源,提升航空基地中小幼的办学水平。”

郑庆华表示,西安交通大学非常注重基础教育质量的提升,在发展过程中,深度参与了西安市浐灞、雁塔、曲江等多个区域的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作。“我们非常愿意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合作,提升当地的科研水平和教学质量,一方面传承西迁精神,提升基础教育的内涵,另一方面,将自身的教育教学经验进行分享,助力地方教育质量均衡发展,同时通过科研合作,助力相关产业行业转型升级。”

张迈曾表示,高校的职能是培养人才,发展科技,服务社会,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交大始终用实干传承西迁精神,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办学定位,西迁64年来,为国家培养了28万名各类人才,其中40%以上的本科生、60%以上的研究生留在西部工作,为西部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人才支撑作用。交大也非常愿意分享自己的优质教育资源,助力地方基础教育质量提升。

张迈曾强调,近年来,西安交大围绕落实“三个面向”开展学校建设,创建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积极主动为社会服务,承担重大科研任务,并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绩。交大人仍将继续奋斗,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我们希望在一个更加宏阔的视野下规划学校的发展,广泛深入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合作,承担国家‘卡脖子’技术攻关工作,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和成果转化方面,服务社会,贡献出交大人的力量。”

会前,姚涌一行参观了交大西迁博物馆,仔细聆听工作人员讲解西迁照片以及藏品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详细了解了交大西迁历程和西迁人扎根西部奉献奋斗的故事。

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于2004年8月设立,是国内首个国家级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目前已初步构建了集飞机设计、生产制造、试飞鉴定、教育培训、旅游体验、交流会展等为一体的航空产业集群,形成了特色鲜明、内容丰富、配套完善、功能互补、多园区联动的新型航空产业带。2015年以来,基地多家单位与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部)、机械学院、航天学院签订技术合同及合作协议,2019年,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在西安航空基地成立了技术转移分中心,双方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