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新闻信息

落实跑五 助力学科发展
电气学院贾立新教授一行到宁夏吉元冶金集团有限公司研讨项目方案
发布时间 : 2020-06-01 来源:转移中心新闻网  点击量:

5月28日至5月31日,石嘴山分中心组织电气学院与宁夏吉元冶金集团有限公司硅锰炉大数据平台建设方案讨论会顺利举办。电气学院贾立新教授、司刚全副教授、研究生孙浩东、曲凯、石嘴山分中心主任张晓,吉元冶金总经理助理张素娴、技术专家李君龙、刘勤学、王佳瑞参加了会议。

会议上,司刚全汇报了硅锰炉大数据平台建设方案的具体内容。重点从目的和意义、硅锰炉生产工艺调研、硅锰炉大数据收集与整理、硅锰炉大数据分析初步设想、硅锰炉大数据分析平台开发需求分析、硅锰炉大数据分析系统设计开发六个方面汇报了建设内容。吉元冶金技术专家刘勤学介绍公司注重锰矿炉的自动化改造,信息化进程不断推进,无人值守磅房、机器视觉研发、出炉机器人等项目不断落地,而大数据管理平台将各个项目连接成一体,使公司工业信息化更加具体完善。目前,公司现已建立全厂设备、工艺数据、生产数据的大数据库,通过此次项目的实施将会使工艺调整更加及时,维护设备时问题诊断更加快捷,管理更加便捷,生产数据更加简洁明了,更加人性化,提高公司运行效率。随后,双方就硅锰炉大数据平台建设方案的内容展开了讨论。本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实施内容、任务分工、工作计划,为下一步达成项目合作奠定基础。

张素娴首先对西安交大电气学院及石嘴山分中心在公司硅锰炉大数据平台建设给予的支持表示了感谢。然后围绕安全生产提质、循环经济提速、管理体系提升、智慧数字工厂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吉元冶金,以及校企合作的情况。她期望通过本次和西安交大电气学院的合作,完成锰矿炉大数据平台建设,进一步推动公司信息化建设,吉元冶金将发挥项目的主导作用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会后,电气学院贾立新教授一行参观了吉元冶金中控室和生产线。30日、31日,电气学院研究生孙浩东、曲凯继续在吉元冶金深入生产线详细了解生产工艺、各工序数据采集及数据库建设情况。

电气学院贾立新教授一行与吉元冶金开展交流

 

参观吉元冶金中控室

编辑:魏晓清 文字:张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