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新闻信息

数字龙华牵手陕西西安 产智融合“龙舞陕耀”
发布时间 : 2021-04-12 来源:转载  点击量:



一、数字龙华牵手陕西西安  产智融合“龙舞陕耀”

继2017年首次写入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数字经济”至今已累计3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作为制造业大市和信息通信产业重镇,深圳近年举全市之力支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已成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龙头城市。

4月8日,在中国文化古城西安,一场主题为“产智融合 龙舞陕耀”的2021年陕西高校与深圳龙华校地融合创新发展大会在西安交通大学校园内举办,活动由深圳市商务局指导,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龙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承办。

深圳市龙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钟建生表示: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西安交大也是我们龙华区今年招商招才的第一站,很期待与西安交通大学的合作。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点与亮点环节,深陕合作签约仪式硕果累累,会上共签订了10余份合作协议,其中除了龙华区人民政府与西安交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外,还进行了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龙华创新生态服务协会、陕西省创业投资协会、聚辉医疗科技、西安纸贵科技等多家机构与企业的合作签约。

陕西省纸贵科技联合创始人宣松涛在采访中提到:从交通层面龙华有深圳北站,从产业优势龙华有各个大厂的聚集,对整个产业的带动是很明显的,综合考虑未来我们在龙华会有很多布局。

会上,龙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龙华区人才工作局,龙华区重点园区代表等负责人向西安院校及企业代表们详细介绍了龙华区优越的营商环境与优惠的招商政策,“龙舞华章”人才政策,以及龙华区园区发展模式与打造数字经济集群经验,充分展现龙华区“招才引智”的优势与诚意。

深圳市安宏基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讯在采访中提到:政府政策做好了,我们产业园区把它用好,当然这里面不仅仅只是补贴几万块来上班,而是在交通,住房,医疗,甚至是餐饮娱乐都给人才做了很多配套的工作。

二、龙华产业能力融合西安高校研发能力 校地融合开新篇

西安交通大学是我国较早兴办、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本次龙华区赴西安交大举行的校地融合创新发展大会也适逢西安交通大学125周年校庆,将打造“龙华模式的深陕合作城市范例”,促进龙华产业能力和西安高校研发能力的有效融合。

西安交通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也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和“985”工程建设学校。2017 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A 类建设高校,8 个学科入选一流建设学科,同时也有“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重大战略性项目,用龙华区的产业优势,融合西安交通大学的研发能力,将是本次校地融合创新发展大会的一大目标。

钟建生主任表示:龙华区的地理位置是深圳的中轴,但是龙华最大的优势还是产业优势,它的工业制造可以说是深圳市最为强势的一个区,另外龙华在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战略里也需要向西安交大这样的高等学府产业研究成果的支持。

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主任王文在采访中提到:龙华区与西安交大之间的合作是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两地想要开展更好的深入合作与融合,未来还应该在高端人才培养,“创新港-龙华”飞地孵化基地,科创种子天使基金,智库资源等项目上进行深度推进。

王文主任表示:因为深圳基本上具备了创新驱动,科技成果转化,高质量发展的所有的要素,这也是我这么迫切想要和深圳进行深度合作的一个原因,我想知道我们的资源,比如和龙华的合作,能不能迅速在深圳当地落地裂变,并产生巨大的影响。

 目前,龙华区正在通过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而西安交大设有比较齐全的工业类别的科研院校作为支持,在产业与学术的碰撞中,有望为龙华未来数字经济、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巨大动力。

 

转自:创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