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新闻信息

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来访我中心开展合作对接
发布时间 : 2021-05-11 来源:  点击量:

5月10日,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主任助理邓志一行5人前往我中心开展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交流,陕西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秘书长安航,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主任王文、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孟路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邓志从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成立背景、路演大赛、典型转化案例、扶持政策实施等维度介绍了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的主要情况。近年来,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与我校一直保持合作,2020第一届中国(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研讨会,邀请王文主任发表主题报告,获得业内共鸣。2021年4月,在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与美的合作主办的美的微清开放式创新系列活动微清技术沙龙上,我校能动学院毕勤成教授参加并主导蒸汽分会场,美的现场提出测试验证需求并希望进一步商谈合作细节。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业务负责人刘经龙宣贯了2021年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高校工作站建设整体情况。

王文主任介绍了我中心的产学研工作情况,并指出:西安交通大学历来非常重视与广东合作,学校与广东省政府已于2017年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一直探索在广东做实项目落地,王文主任表示可与中心从工作站、路演大赛、投资孵化等三个方面进行合作。

一是以工作站为切入口,构建全面协作的沟通机制。目前转移中心已与陕西5家国有企业签署企业工作站合作协议,整体效果不错,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的高校工作站机制与我中心的工作不谋而合,后续双方可以此为切口,构建项目落地、产学研合作等全面协作的沟通机制。会上,孟路就工作站的工作机制、认定流程、沟通机制、考核体系等具体事项进行详细探讨。安航秘书长就在陕西省内专业特色类高校建设工作站的可能性进行交流。

二是以成果落地为目的,搭建常态化项目路演的机制。王文主任介绍,转移中心正在探索常态化的路演机制,分领域每两周进行一场次的项目路演,转移中心对双方开展项目路演合作持开放态度,学校常态化路演的优质项目可根据老师意愿参加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作为面向大湾区的项目窗口。期望双方通过资源共享,通过路演大赛搭建平台真正做到“挖掘一批,培育一批,路演一批,转化一批”。

三是以可持续为动机,完善投后服务实现项目孵化。王文主任建议双方可结合各自的优势资源、特别是广东及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优势进行强强联合,探索实现共赢的合作模式。

会上,双方也就陕西高校技术转移联盟、技术经理人职称评定等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安航秘书长提到,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之路充满了挑战,更多的是机遇,期望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与联盟进一步合作交流,推动产学研创新融合,切实提升高校成果转化实效,为产业提质发展注入新动能。

文字:孟路

编辑:袁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