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新闻信息

金融机构走进“秦创原”大会成功举办
我中心主任代表学校参会并做主旨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6-21 来源:  点击量:

2021年6月18日,由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管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证监局、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主办,陕西省西咸新区金融工作办公室、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承办的金融机构走进“秦创原”暨金融支持西咸新区科技创新发展大会在西咸新区举行。省市区各级领导,高校、金融机构及企业代表出席活动。众多中省金融机构为科创团队带来“真金白银”,形成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活动当天,61家银行、保险、证券、期货、信托、基金机构走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与科创团队面对面对接交流。

我校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王文主任代表学校做了“两链融合探索与“6352”工程实践”主旨报告:经过若干年的探索,我校已成功掌握成果转化全要素链条构建的基本方法,在概念验证、中试熟化和军民融合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通过积极打造“要素资源集聚区”,强调要素资源在成果转化全链条中的配置作用,实现了成果转化链与产学研生态融合发展。此外,西安交大率先提出了高校两链融合建设构想,通过构建全新的“高校成果转化体系”实现“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通过构建“高校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实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通过构建“两链融合要素市场”实现融合发展,并通过西部科技创新港“6352”工程开始了相关工作践行。未来,西安交大将重点培育一批基于解决国家关键、卡脖子技术问题设立的中试及产业化项目公司在科创板上市或由上市公司并购,在秦创原总窗口西部科技创新港“6352”工程孵化器加速孵化一批具有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建立科创板上市公司培育池。王文主任最后对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提出了若干建设性工作建议:加大政府背景种子基金资金规模,做强高校成果转化金融中间力量;加速设立政府背景天使基金,做实高校成果产业化通道;省科技厅、市区科技局设立苗圃培育资金池(非股权投资类),健全高校成果培育体系;围绕成果转化及产业化过程全链条配置创新型金融产品(银行、保险、担保类资本),充分发挥金融资本加速功能。

在活动中,参会金融机构表示要为秦创原建设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服务和产品,促进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中小型科技企业、瞪羚企业,用资金链将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精准串接,实现金融资本与科技企业的良性互动,用金融资本激活创新资源。会上,国开行陕西省分行、长安银行、西安银行、陕西信合、渤海银行西安分行、光大银行西安分行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大对秦创原全方位的金融服务。6家银行首批授信金额达10亿元,后续授信资金将陆续到位。采访中大家表示,金融机构是科技创新的应用者和受益者,也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秦创原的加速建设不仅为科技创新提供强劲动力,也为陕西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带来全新机遇。

活动期间,各级领导及机构与会代表相继参观了西部科技创新港“6352”两链融合孵化器、涵英楼交大数字展厅,秦创原创新驱动总窗口A板块,西部云谷一期超算中心,西部云谷二期商汤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