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机械

复杂机电系统安全分析技术与软件工具
发布时间 : 2015-05-08 来源:  点击量:

项目介绍:

针对煤化工、石油化工等流程制造业中频繁发生的爆炸、泄漏等安全事故和普遍存在的安全分析与风险控制问题,研究提出了相应的技术解决方案,并开发了应用软件,帮助企业进行系统异常状态辨识、故障溯源、事故预警,消除安全隐患。

系统脆弱点和高风险故障传播路径分析

从复杂机电系统固有的拓扑结构入手,采用复杂网络理论,揭示多介质耦合网络环境下分布式复杂机电系统中的脆弱点和高风险故障传播路径,实现系统高风险脆弱点的辨识和安全分析。

 

                            

 

数据驱动的复杂机电系统异常状态识别

基于复杂机电系统的海量状态监测数据,采用分形理论、证据理论、核主元分析等理论方法,进行系统异常状态识别和事故预警。具体方法包括:

采用非线性特征提取和信息融合方法,基于历史数据进行系统异常状态识别和评估。

基于分形信息融合的系统异常状态识别和评估方法。

基于时间序列复杂网络拓扑特性的系统异常状态识别和评估方法。

基于双参数优化 KPCA的系统异常状态识别方法。

基于多因素关联影响的故障溯源技术方法

综合运用因果序分析、传递熵计算、多色集合推理等理论方法,实现从系统异常状态到设备根本故障原因的自上而下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