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机械

物联网智慧公路节能管控系统
发布时间 : 2018-11-12 来源:  点击量:

负责人:乐开端

所在学院:机械学院

一、项目简介

    物联网智慧公路节能管控系统是集能耗监测与能耗管控于一体的智能化节能管理系统,针对各级公路隧道照明节能管控效果尤为显著。本系统采用先进的网络构建模式,搭建一个服务于各级公路隧道节能管控的平台,具有良好的稳定性、拓展性、实用性等。

    物联网智慧公路节能管控系统其结构主要包括:人机交互界面、业务逻辑、数据访问。为了丰富界面展示效果,方案采用专业界面控件作为人机交互界面主要技术手段,该技术提供了一种在Web上体现强交互性的解决方案。业务逻辑负责能耗数据的采集、处理、计算及前端监测/控制设备控制策略等工作。数据访问提供对数据库的存储访问支持。

    物联网隧道照明节能管控系统即在隧道入口前500米通过微波车辆检测器、激光车辆检测器两种检测方式,准确检测有无车辆通过。有车辆驶入时,服务器结合环境光传感器的实时采集数据及设置的相应数值,开关或调节入口加强照明段的照明设备,加强照明段的环境光传感器可检测照明设备的开关状态及效果。

    隧道内布置激光车辆检测器,当车辆通过时,上传数据(信号)至服务器,用于进行本地和远程隧道照明控制。隧道内分段布置物联网在线诊断系统,可实时监测路况信息、确认照明设备开关状态正确与否以及其他隧道内状况,便于远程管理和维护。

    隧道入口处安装物联网人体感应器,当有人员进入时人体感应器内的红外传感器检测到信号,信号通过智能网关上传至云服务器。云服务器根据控制策略自动下发指令至控制器进行照明回路的亮度调节及控制。

    隧道内通风设施属于高能耗单元,可通过物联网节能设备灵活控制,达到设施设置目的并且同时达到节能目标。当通过物联网在线诊断系统监控到隧道内有突发状况时,可以人工通过控制中心或者已授权的移动终端平台对照明及通风设施进行紧急控制。

二、产品性能优势

1.采用激光车辆检测器检测有无车辆(或计数),该设备抗干扰能力强,准确度高,从而实现最大限度的节能,减少浪费;

2.隧道口采用环境光传感器,对加强照明进行无极调光控制,节能效果极佳;激光检测车辆控制照明开关和环境光传感器控制照明开关两种方式互相配合,可以更灵活、智能的对隧道内各种设施进行控制,为来往车辆提供舒适的隧道照明条件;

本系统可实现功能:

实现隧道内照明回路的远程监测和远程开关控制;

实现加强照明段的无极调光模式;

实现隧道内照明设备的阶梯性开关;

可远程监测隧道内照明设备的运行状态,实现了设备的远程故障检测诊断;

可远程检测隧道内交通运行情况及突发状况;

远程实时查看节能数据,分析用能情况;

可灵活智能控制通风设施的开关状态;

完成能耗及节能相关数据的报表和查询功能;

实现了智能识别有人进入自动打开照明,提高安全性、减少安全隐患。

三、技术成熟度

£概念验证   □原理样机  □工程样机  £中试    R产业化

四、合作方式

£联合研发  £技术入股  □转让   £授权(许可) R面议

附图:
主要硬件设备:

                         物联网智能网关  

                            物联网控制器

                          物联网人体感应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