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机械

零件多几何要素在线快速检测仪
发布时间 : 2019-03-14 来源:  点击量:

 

负责人:李兵

所在学院:机械学院

 

一、项目简介

该项目以研发在复杂环境下多几何要素高精度检测专用机床为业务核心,面向精密零件加工质量检测市场,定制零件的形位误差检测设备,并开发相应的检测系统。

课题组先后研发了两台不同型号的零件多几何要素在线快速检测仪,此两款设备适用于批量化自动生产线,可在生产线上对加工完成的零件进行快速自动化测量,剔除不合格零件、优化生产线加工过程。该快速检测仪主要由孔位置度测量部、精密气动测量部、平行度测量部、精密回转平台、电器集成柜等部分组成,集孔组位置度测量、孔径测量、孔的圆度及端面平行度测量于一体,实现多几何要素的在线快速测量。

1 零件多几何要素在线快速检测仪    

二、技术指标(性能参数)

1)孔径测量:

测量尺寸:55.00mm(可定制不同尺寸规格);

测量误差:≤0.002mm

重复性精度:≤0.001mm

测量节拍:≤40s

2)圆度测量:

测量误差:≤0.001mm

重复性精度:≤0.001mm

测量节拍:≤10s

3)孔组位置度测量:

孔径尺寸:55mm(可定制不同尺寸规格)

测量精度:0.003mm

重复性精度:≤0.0025mm

测量节拍:≤10s

4)平行度测量:

测量误差≤0.001mm

重复性精度:≤0.001mm

测量节拍:≤10s;

三、市场前景及应用

    项目团队在李兵教授的带领下已掌握了精密零件检测成套化技术并具备工程化能力,相关测量系统已经应用于减速器零部件的检测中。

    应用案例:可用于工业机器人减速器生产线上,检测减速器关键零件摆线轮和行星架的加工质量。主要可完成圆周等分孔位置度测量、孔径及圆度测量、端面平行度测量等,测量节拍快、准确度高,实现在自动化生产线的进行零件加工质量检测,效率高。测量过程如下:

    本课题成果还将为我国数控机床、医疗检测设备、风力发电机等同样受制于精密减速器的相关行业发展提供保障,有利于促进这些行业进行技术创新,实现相关行业的转型升级。

四、技术成熟度

□概念验证   □原理样机   √工程样机  □中试    □产业化

    目前已实现了在线快速检测仪的联机调试,实现了摆线轮320E和行星架320E零件的在线测量,具备高可靠性和稳定性。

    同时也进行了其他型号零件检测的预研设计工作,面向不同的零件型号、不同测量需求进行测量技术储备,同时,可根据客户具体需求进行定制化设计,并提供产品。

五、合作方式

□联合研发  □技术入股  □转让   □授权(许可)  √面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