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能源动力

基于R134a的离心制冷压缩机升级研发
发布时间 : 2019-06-17 来源:  点击量:

负责人:宫武旗

所在学院:能动学院

一、项目简介

项目组对荏原冷热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某冷水机组的两级离心压缩机进行了性能改造研发。

通过数值模拟与试验测试,对某制冷机产品中的离心压缩机叶轮和静子流道进行了优化研究,目标是提高压缩机在满负荷和部分负荷工况下运行时的综合性能。开展了大量的压缩机部件及整机的数值模拟研究,以及压缩机内部各部件性能的测试研究。最后提交了优化后的流道设计图纸,由荏原公司加工、制造和测试。

通过试验测试验证,优化后制冷机组的性能指标是:机组的COP提升6%,制冷能力提升13%,达到一级能效水平。图1和图2为叶轮和扩压器数值模拟结果,图3为项目组人员在试验测试现场准备测试。

   1叶轮与扩压器中压力场 2叶轮与扩压器中速度矢量场

3项目组人员在试验现场安装测试仪器设备

二、产品性能优势

项目组掌握了离心式制冷压缩机流道及叶轮的设计与优化技术,压缩机流动的数值计算与测试分析技术,以及压缩机整机或部件的性能与内部流场测试与分析技术,具备开发高性能离心压缩机的技术能力。经过实践检验,该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实际产品的升级研发。

市场前景及应用

以离心压缩机为动力的冷水机组系统,广泛应用于国防军工、冶金、石化、制冷等领域。由于冷水机组应用行业种类多,分布范围广,数量庞大,所以能源消耗十分巨大。国标GB19577 - 2015《冷水机组能效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对冷水机组规定了新的执行能效标准, 201711日开始实施。目前冷水机组面临着升级和节能降耗的高要求。本项目在研发高性能离心制冷压缩机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三、技术成熟度WYG2-石油用

£概念验证   □原理样机  R工程样机  £中试   £产业化

四、合作方式

R联合研发  £技术入股  □转让   £授权(许可) £面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