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能源动力

高效、长寿命单螺杆压缩(膨胀)机技术
发布时间 : 2019-05-14 来源:  点击量:

负责人:吴伟烽

所在学院:能动学院

一、项目简介

    针对市售单螺杆压缩机星轮容易磨损的问题,课题组从2006年开始研究单螺杆压缩机型线,提出了单螺杆压缩机的全曲面啮合副型线及悬浮啮合型线设计方法。采用这种型线后,星轮齿可在螺杆齿槽内悬浮啮合,确保星轮与螺杆不发生接触,从而提高效率,增加寿命。目前课题组拥有相关发明专利10余项,包括螺杆、星轮加工专机专利,型线专利以及单螺杆压缩机机头与机组专利。

           图1星轮-螺杆啮合副

      图2星轮齿侧面的接触区域

 

二、关键技术优势或创新性

     本项目团队发明的单螺杆压缩机全悬浮啮合包络理论、设计方法和制造工艺;实现了悬浮啮合过程,彻底解决了星轮磨损这一世界性难题。

三、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

    本技术在水润滑空气压缩机、水润滑工艺压缩机、制冷和空调压缩机、制冷剂膨胀、余热余压能量回收、水蒸汽压缩(MVR)、燃料电池空气压缩机膨胀机等领域有着明显优势。

四、技术成熟度

□概念验证   □原理样机  R工程样机  □中试    £产业化

目前已与数家单位开始合作,成功研发并已经推向市场的产品种类有:

喷油空气压缩机(0.8-1.0MPa,采用铸铁星轮);

喷水空气压缩机(0.8-1.0MPa

两级压缩水润滑吹瓶压缩机(2.5-4.0MPa);

水润滑20m3/min1.9MPa工艺气体压缩。

    其中水润滑工艺压缩机被评为2017中国石油化工领域十大国之重器之一,产品在某石化公司投产。

五、合作方式

□联合研发  □技术入股  □转让   £授权(许可) R面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