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能源动力

水润滑单螺杆压缩机产品及技术
发布时间 : 2020-08-25 来源:  点击量:

负责人:冯全科

所在学院:能动学院

一、项目简介

传统的单螺杆产品鉴于其啮合型线都为单直线型线,在长期运行中星轮磨损快,排气量下降明显,不具备市场竞争力。未来的压缩机必然朝着高效、高可靠、低噪声、低振动、低成本的无油化方向发展。大量的应用表明,水润滑单螺杆压缩机是今后发展最具优势的产品。

二、产品性能优势

本项目团队从2006 年起,就发明了多圆柱包络曲面啮合的单螺杆齿面型线,发明了螺杆转子和星轮片加工专机和主要的制造工艺技术,是单螺杆压缩机技术的一场革命,本项目在交大压缩机系有产业示范加工制造基地。

水润滑单螺杆产品成本是无油或水润滑双螺杆产品的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左右。能效比显著高于油润滑的单、双螺杆空压机。水润滑单螺杆的多圆柱型线实现了水悬浮啮合而不磨损,与传统单螺杆性能有天壤之别,单螺杆转子的加工通过精密铸造、以及高速铣削、或磨削等来实现。产品优势如下:

1、多直线和多圆柱复合包络型线无油螺杆压缩机,整体采用滑动轴承,降低了轴承负载,延长压缩机使用寿命。润滑系统密封方案先进,密封性能良好,提高了压缩机容积效率。同时确保压缩腔体内无泄漏,并持续稳定提供100%无油高品质压缩空气,可应用于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精细化工、精密电子等行业。

2、先进的润滑技术,可形成理想的流体动力润滑,实现了啮合副的悬浮啮合,确保主机无磨损,同时解决了传统主机排气高压端温度高等问题,实现真正意义上低于50℃的等温压缩。

3、在水系统中采用先进的过滤装置,以及全方位的压差检测保护装置,有效的降低了润滑水过滤阻力,减少压降,同时实时监测压差变化,智能判断对主机影响,保障润滑水纯净度及合理的流量、流速。

4、水润滑螺杆空压机节省了润滑油和油过滤器及油气分离芯等消耗,可减少后期保养维护费用,降低的压缩机运行成本。同时水润滑螺杆空压机比干式螺杆空压机节能15%以上。

 

 

三、技术成熟度

♦概念验证 □原理样机 □工程样机 ♦中试 ♦产业化

水润滑螺杆空压机技术的首家合作对象是西安交大思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几年来的努力,目前生产的0.8MPa 排压的水润滑空压机和4.0MPa两级水润滑空压机在国内畅销,现在也销售到泰国和马来西亚等国。水润滑螺杆压缩机技术在石化领域的合作对象是好米动力设备有限公司(上海),开发出来的产品用于九江石化。

四、合作方式

♦联合研发 ♦技术入股 □转让 ♢授权(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