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能源动力

高压供热热压机装置
发布时间 : 2022-10-24 来源:  点击量:

负责人:陈伟雄

所在学院:能动学院

一、项目简介

目前,高压供热热压机领域尚属于国内外研究的空白。国内外对于高压热压机(动力蒸汽为超临界和超超临界参数)的研究刚刚起步,而国内对于高压供汽的需求日趋紧迫。因此,本研究成果具有显著的工程应用价值,有利于推动高参数、大流量、宽负荷工业供汽技术的发展,解决当前热电机组高参数工业供汽的技术短板,实现相关技术国产化制造,并有效提升大型热电联产机组的供热经济性和灵活性,并迅速占领国内外相关市场。

本项目旨在通过技术研发,实现不同等级外输压力热压机的开发研制,通过研究几何参数及运行参数对其性能的影响,获得宽范围运行、高性能参数的高压热压机优化设计方法,并实现热压机的调节和效率特性、电负荷调节规律和热负荷需求变化的有机统一,形成无级可调工业高压供汽系统,实现热压机技术国产化制造,同时提高性能,降低成本。

二、产品性能优势

本项目通过自主化研究,实现高压热压机的技术国产化,可解决目前供热行业存在的问题:

1、实现高压供热热压机领域国产化。目前,国外热压机产品占据了国内低压、中压热压机主要市场,而在高压热压机供热领域,国内市场需求日趋增加,通过本产品可解决当前热电机组高参数工业供汽的技术短板,实现相关技术国产化制造。

2、有效提升高压热压机引射性能。目前,高性能热压机是研究难点和热点,通过本团队的研究,可使热压机引射性能提升10%左右。

3、实现供热系统的安全灵活运行。通过本项目研究,确定相应汽源优化选型方案和变工况运行优化方案,以及整个供热系统的安全运行边界(即安全供热负荷范围)。

三、市场前景及应用

根据国内超低排放政策,到2018年底,近3000套大容量火电厂机组超过90%安装了先进的脱硫、脱硝SCR系统。未来超低排放控制的法规将被推进到自用工业产业,而自用工业用户有其本身设备较早、排放等级要求高难以实现等问题,超过75%的工业锅炉不能进一步减少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工业锅炉的年利用小时一直在下降,从每年6500小时年到4200小时或更低,因此工业锅炉的未来发展受到极大制约。如果热压机的适用范围可以扩展至大容量机组的高压供汽应用,将用汽需求很好地与目前国内主流火力发电厂对接。高压抽汽系统热压机的经济性高,在大容量机组的应用,将拓宽更多工业生产企业用户的需求,如工业制铝行业、工业制锌行业的高压工业用汽用户等。根据国家电力工程咨询公司的预测,在未来的5-8年内,将有3000套热压机的需求。

四、技术成熟度

概念验证 √原理样机 □工程样机 □中试 □产业化

五、合作方式

联合研发 技术入股 □转让 授权(许可) √面议

附图

391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