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新材料

P(VDF-TrFE)压电膜及树脂化学合成技术
发布时间 : 2019-01-18 来源:  点击量:

负责人: 张志成

所在学院:理学院 

一、项目简介

    聚偏氟乙烯(PVDF)基氟聚合物具有优良的耐候、耐腐蚀、耐酸碱性能,以及优异的介电、铁电、压电、热释电性能,在电子信息、电气系统、新能源等领域被广泛应用。近年来研究表明,此类聚合物具有很高的电能存储能力,在高储能电介质中具有非常诱人的应用前景。同时,其良好的耐腐蚀、耐酸碱及耐候性也为其在新能源(如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太阳能光伏电池等)领域的应用赋予光明前景。然而现有的PVDF压电膜制备工艺苛刻,拉膜工艺难以掌控,产品质量稳定性不好,影响长期工作稳定性。

    VDF与三氟乙烯(TrFE)的共聚物P(VDF-TrFE)无需拉伸即可获得很好的铁电压电性能,但是,由于TrFE短缺、稳定性差等原因,使得P(VDF-TrFE)难以工业化,成本极高,苏威量产价格依然要5万元/kg。

二、产品性能优势

(1)合成树脂

    本项目采取商业的氟橡胶P(VDF-CTFE)(CTFE为三氟氯乙烯)为原料,通过还原反应,合成出P(VDF-TrFE),工艺简单、条件温和、原料丰富且廉价,制备的P(VDF-TrFE)树脂性能与直接共聚的树脂一致(d33达到-23pC/N)。


图1 P(VDF-TrFE)树脂

(2)集成压电膜

  产品性能指标

指标

P(VDF-TrFE)压电膜

指标

P(VDF-TrFE)压电膜

有效电极面积

≥25×25 mm2

声阻抗

2.5~3.0×105 Pa·s / m3

膜厚

25±2 μm

声速

2000~2500 m/s

密度

1.8 ×103 kg / m3

机电耦合系数

K33~0.16

平整度

≤5%

体积电阻率

1013 Ω·cm

有效压电常数

d33≤ -25 pC/N;d31> 25 pC/N

表面电阻

任意两点之间< 5Ω

相对介电常数

10~15

泊松比

0.35

压电电压常数

250×10-3 Vm / N

弹性模量

~2000 MPa

使用温度(℃)

-20~90

断裂拉伸强度

~50 MPa

拉伸强度

≥ 5.7 MPa

电极剥离强度

≥ 10 kg/cm2

   各种压电材料的优缺点

压电材料

优点

缺点

压电陶瓷

 

种类多样、压电系数高、价格低廉、耐温好、应用广泛。

无法大面积和薄膜化制备、易碎、应力响应精度低、与水声阻抗匹配性不好。

石英

(或者其它无机盐)

应力响应精度高、频率特性好。

压电系数低、耐温度湿度性能差、制备难度高。

压电聚合物

 

易大面积制备、压电系数较高、模量小、应力响应精度高、柔韧性好、易图案化和极化、与水声阻抗匹配性好。

耐高温性能差、压电系数低于陶瓷、未工业化生产应用。

  各压电材料参数比较

材料

密度

/kg·m-3

介电常数

(εr)

压电常数d33

/pC·N-1

热释电系数

/μC·m-2·K-1

机电耦合

系数(kt)

PVDF

1.76

12

-20

40

0.16

P(VDF-TrFE)

1.9

13-20

-25~-30

30~40

0.20~0.30

PZT-5

7.75

1700

374

60~500

0.34

BaTiO3

5.7

>2000

191

200

0.21

石英

2.66

4.5

2.31

-

0.09

  

三、市场前景及应用

    与传统的单晶和陶瓷压电材料相比,它具有良好可塑性、较低的弹性模量,可以通过简单的制备工艺做成各种形状,如薄膜、纤维和块体等。P(VDF-co-TrFE)压电膜主要应用于以下领域:

1)水声传感器和换能器

    压电聚合物P(VDF-co-TrFE)水声换能器研究初期均瞄准军事应用,如用于水下探测的大面积传感器阵列和监视系统等,随后应用领域逐渐拓展到地球物理探测、声波测试设备等方面。美国曾把水声与雷达、原子弹并列为三大发展计划。随着潜艇技术的发展,潜艇噪声越来越小,用被动拖曳线阵列声纳探测目标越来越困难。为此,各国海军又把目标投向了主动式探测声纳,开始研制低频主动拖曳线阵列声纳。经过高能射线辐照的P(VDF-co-TrFE)聚合物材料的声阻抗与水数量级相同,使得制备的水听器可以放置在被测声场中,感知声场内的声压,且不致由于其自身存在使被测声场受到扰动。因此是非常理想的主动式声纳传感器材料,目前我国船舶总公司这方面的需求非常迫切。

2)超声传感器和换能器

    机器人安装接近觉传感器主要目的有以下三个:其一,在接触对象物体之前,获得必要的信息,为下一步运动做好准备工作;其二,探测机器人手和足的运动空间中有无障碍物。如发现有障碍,则及时采取一定措施,避免发生碰撞,其三,为获取对象物体表面形状的大致信息。超声波因其波长较短、绕射小并定向传播,利用P(VDF-co-TrFE)聚合物制造的超声传感器,使得机器人能够灵活地探测周围物体的存在与距离,该领域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3)医疗传感器和换能器

    PVDF及其共聚物与压电陶瓷相比,其声阻抗(约4MRayls)与人体组织(约1. 5MRay ls)相当,在超声成像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具有宽频响应、强度和稳定性良好的优点,在超声成像中有助于实现短脉冲响应,提高轴向成像分辨率。利用延时频谱方法可使聚合物传感器的信噪比在1到40MHz之间不低于60到75 dB。压电聚合物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可以分为探头、超声源和成像系统三类。非介入聚合物探头心肺检测系统可以重复可靠地检测心肺功能。PVDF 薄膜较高的机械损耗使得PVDF超声发射源在较宽频率范围内具有比较平坦的发射电压响应,使其在宽带超声频率绝对校准应用中具有优异特性。其超声发射源可以发射频率超过30MH z的超声冲击波,在非介入肾结石超声破碎和超声应用中具有良好前景。由其拍摄的甲状腺超声图像大大优于压电陶瓷传感器的结果。采用P(VDF-co-TrFE)共聚物,可以进一步增强聚合物的压电效用,由工作频率为7. 5MH z的P(VDF-co-TrFE)传感器获得的乳房超声图像表明,由于采用共聚物,图像质量获得了显著提高。

3)驱动器

    压电/电致伸缩驱动器已成功地应用在精密定位、精密加工、智能结构、生物工程、航空航天、电子通讯、汽车工业、机器人关节、医疗器械等众多技术领域,并已经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电子束辐照的P(VDF-co-TrFE)含氟共聚物具备驰豫铁电体特征,使该材料具备了产生大伸缩应变的能力,最大应变量可超过4%,大大超出传统压电陶瓷材料0. 2% 的应变水平,这一优异特性赋予了该材料在微驱动领域的应用潜力。医疗上的应用主要是人工器官的驱动。例如人工肺(氧合器)、人工心脏(血泵)、人工肾(血液透析器)以及定向给药等,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四、技术成熟度

□概念验证   □原理样机  £工程样机  R中试    £产业化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公斤级中试,压电膜正在工艺升级中。

  已有知识产权:

专利号

专利名称

专利类型

发明人

ZL201210086186.8

制备聚(偏氟乙烯-三氟乙烯)或聚(偏氟乙烯-三氟氯乙烯-三氟乙烯)的方法

中国发明专利

张志成,朱智刚

ZL201410132737.4

可交联耐高电压高储能聚偏氟乙烯塑料薄膜的制备方法

中国发明专利

张志成,谭少博

ZL201210408794.6

头-头连接的氢化P(VDF-TrFE)制备驻极体压电材料的应用和方法

中国发明专利

张志成,夏卫民

ZL201310294444.6

高储能密度聚偏氟乙烯基接枝改性聚合物的制备方法

中国发明专利

张志成,李俊杰

ZL201510430455.1

由聚(偏氟乙烯-三氟氯乙烯)制备荧光聚合物的方法

中国发明专利

张志成,汪佐辰

ZL201611033072.1

一种制备聚(偏氟乙烯-三氟乙烯)和聚(偏氟乙烯-三氟氯乙烯-三氟乙烯)的方法

中国发明专利

张志成,张婉婉

ZL201611022592.2

一种表征电介质极化、铁电相弛豫和漏导的方法

中国发明专利

张志成,刘晶晶

ZL201710855370.7

制备P(VDF‑DB)‑g‑S‑C3H6‑SO3H质子交换膜材料的方法

中国发明专利

张志成,牛之静,李欣慰,谭少博

ZL201810103782.X

制备聚(偏氟乙烯-三氟乙烯-三氟氯乙烯)和聚(偏氟乙烯-三氟乙烯)的方法

中国发明专利

张志成,谭少博

ZL201810210696.9

一种反铁电聚(偏氟乙烯-三氟乙烯-三氟氯乙烯)接枝聚合物的制备方法

中国发明专利

廖煜,张志成,刘晶晶

ZL201810350541.5

还原制备聚(苯乙烯-甲基丙烯酸甲酯-甲基丙烯醇)玻璃态聚合物的方法

中国发明专利

张志成,刘晶晶

五、合作方式

□联合研发  □技术入股  □转让   授权(许可) √面议

(1)可提供P(VDF-TrFE)压电膜;

(2)可联合开发、委托开发压电传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