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新材料

高容量、低成本锂离子电池用硅-碳负极材料
发布时间 : 2019-04-01 来源:  点击量:

负责人:宋江选

所在学院:材料学院

一、项目简介

新能源汽车的迅猛发展,为动力电池产业提供了万亿级的市场容量,到2020年底,城市公交、出租车及城市配送等领域新能源车保有量达60万辆。目前使用的石墨类伏击材料容量低,无法满足高能量密度的需求。该项目通过为动力电池厂商提供高性能硅碳负极及其他负极材料,以提高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2倍以上。硅负极材料具有极高的理论容量(~4200 mAh/g),其容量是现有商业化的石墨负极的10多倍。但其充放电过程中产生的大体积膨胀(~400%)会严重影响其循环寿命。我们团队经过数年研究,提出“清矽硅碳”使普通微米硅粉进行包覆“均匀+可控”功能层的工艺过程实现“性能+成本”的最优产业升级。美国能源部高度评价了该项研究成果(2015年仅有2项研究成果受此殊荣)。

二、技术指标(性能参数)

三、市场前景及应用

该产品在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动力电池和消费型电子产品中均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作为新一代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极其发展潜力。20183月,已于多氟多公司开展合作。该项目还可利用多晶硅太阳能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料(如加工多晶硅过程中切割产生的微米硅粉,硅块)为初始原料来制备高附加值硅-碳负极材料,为多晶硅产业的升级转型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四、技术成熟度WYG2-石油用

□概念验证   □原理样机  □工程样机  R中试    £产业化

实验室月产量约1吨。

五、合作方式

R联合研发  £技术入股  R转让   R授权(许可) £面议

合作要求:电池领域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