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新材料

低温锂离子电池材料开发
发布时间 : 2021-09-06 来源:  点击量:

团队负责人:宋江选

依托单位:西安交通大学

所在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一、项目简介

传统锂离子电池在低温环境下性能变差主要是:低温下电解液粘度增大;电解液与电极、隔膜之间相容性变差;负极析锂严重、导致固态电解质界面(SEI)厚度增加,锂离子在活性物质内部扩散系数降低,最终导致电池性能下降。

作为低温电池的核心部分,低温电解液的优化开发是改善电池低温性能的技术难点。本项目致力于智能化开发低温电解液,完善电解液材料基因库;获取电解液的理化性质(离子电导率、粘度、电化学窗口等)、计算数据(HOMO能级、LOMO能级、活化能等),采用数据反馈+迭代优化的方式得到最优低温电解液配方,突破低温电解液的技术瓶颈。

二、产品性能优势

1.低温电解液性能优势:

开发的-40℃低温电解液对标国内电解液巨头公司,在实现更强的技术指标下,依托机器学习迭代优化,研发成本和周期缩短一倍。

2.制备的低温电池性能优势:

在独有的核心技术支撑下,基于低温电解液+3D导电粘结剂+碳包覆NCM得到的低温电池,对标国内外新能源企业研发和生产的低温电池,从容量、容量保持率、电流、内阻和续航里程等方面均具有很大优势。

(1)在GJB150规定的低温-40℃条件下,2C持续放电容量>标称容量85%;

(2)可持续放电>50C;

(3)质量比能量>250Wh/kg,体积比能量>600Wh/L;

(4)循环充放电1500次,容量保持率>80%;

(5)产品按照GJB2374A进行设计,满足军工、航天、高铁和电网储能等领域的安全要求,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1. 研发周期短、研发成本低、价格相比国外同类产品具有优势。

三、市场前景及应用

便携式电子消费、电动汽车等市场未来保有量的大幅提升,极大驱动锂电池市场发展。在电动汽车千亿级大市场环境下,我国北方低温电池在电动汽车产业的需求量也将高速增长。

四、技术成熟度

□概念验证 √原理样机 □工程样机 □中试 □产业化

五、合作方式

□联合研发 □技术入股 □转让 □授权(许可)√面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