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化工

整体煤气化—甲醇—烯烃—电力多联产系统研究
发布时间 : 2018-06-19 来源:  点击量:

负责人:李云,张早校,程光旭      

所在学院:化工学院  

项目的研究意义: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石油资源的持续短缺以及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石油公司都致力于开发非石油合成低碳烯烃的技术路线,并取得一些重大的进展。其中以煤基合成的甲醇为原料生产低碳烯烃的化工工艺技术(简称 MTO、MTP)日益受到关注。美国、挪威、德国、日本、英国、中国等国的研究人员都展开了 MTO、MTP 新工艺的研究开发。但是煤基甲醇制烯烃项目的经济效益主要取决于项目的上下游一体化,即取决于煤炭价格和甲醇成本。另外,煤化工项目需要的电量和蒸汽量较大,如果采用煤气化化工动力多联产技术,实现“煤—电—甲醇—烯烃”一体化生产,最大限度地降低甲醇和 MTO/MTP 的生产成本,可在一定程度上应对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提高与同行业、石油路线及进口产品竞争的实力,保障投资项目的经济效益。  

因此发展整体煤气化—甲醇—烯烃—电力多联产系统非常适合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国情,对延长产品链,缓解我国能源化工中石油资源紧缺状况有益,同时对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减少环境污染,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目标:  

针对当前环境问题和化工企业状况,提出整体煤气化—甲醇—烯烃—电力多联产系统,延伸煤化工产品链、提升市场竞争力。从分析整体煤气化—甲醇—烯烃 — 电力多联产系统产品链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性能出发,建立产品链Economy—Environment(以下简称“E—E 模型”)分析模型。对构建的以烯烃为核心的整体煤气化—甲醇—烯烃—电力多联产系统产品链进行系统的分析评价,探讨该多联产系统的设计原则和系统分析方法。运用流程模拟软件 Aspen Plus 进行模拟,将经济学和热力学分析相结合,建立多联产系统的经济优化模型,探讨影响多联产系统综合性能的因素,为多联产系统的设计奠定理论基础。  

研究内容:  

1)整体煤气化—甲醇—烯烃—电力多联产系统产品链设计原则(2)整体煤气化—甲醇—烯烃—电力多联产系统产品链系统分析(3)整体煤气化—甲醇—烯烃—电力多联产系统性能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