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化工

利用超临界流体连续生产生物柴油和分离功能性成份
发布时间 : 2019-04-19 来源:  点击量:

负责人:方涛

所在学院:化工学院

一、项目简介

脱臭馏出物(DOD)是油脂精炼过程中的副产物,富含脂肪酸(50 - 70 %),甘油酯(10-25%),天然生育酚(5-10%),和甾醇 (5-12 %)和其他杂质。我国是油脂生产大国,每年精炼能力近千万吨,产生60万吨DOD。该技术一方面利用该油脂废料生产生物柴油和高附加值的生育酚和甾醇。另一方面,因排放引起的环境污染可被有效降低;同时整个过程符合绿色无污染的现代化工要求。

二、性能优势

超临界流体是介于气液之间的一种特殊的物态,其密度与液体相仿,与溶质分子的作用力强;而其粘度接近于气体,传质速率很高,可使反应,萃取等过程高效快速完成。与传统溶剂萃取法比较,超临界CO2萃取无溶剂残留;萃取温度近于常温,不影响生物的活性;CO2循环使用,节省大量溶剂开支。

生物柴油(脂肪酸甲酯)是由脂肪酸,甘油酯分别与甲醇进行甲酯化和醇解反应制得,可部分替代化石燃料。该技术利用该油脂废料生产生物柴油和高附加值的生育酚和甾醇。生育酚又名维生素E、产妊酚,是一种油溶性的天然抗氧化剂,能维持生殖器官正常机能;甾醇具有免疫调节、抗肿瘤、清除自由基等功效。

三、市场前景及应用

涉及的反应技术可推广应用于:生物质(Biomass)的连续超常反应处理与聚合物(Polymer)的连续超常解聚反应;涉及的分离技术可推广应用于:核工业废料处理或电子垃圾重金属回收;煤焦油,重质油馏分分离以及鱼油等天然制品的提取。

四、技术成熟度

□概念验证   □原理样机  £工程样机  □中试    R产业化

已成功将这一技术产业化,并在产业化基础上进行了创新性改进和提高,首先在前处理(原料体系简化)过程中使用超临界甲醇替代常规催化剂转化生物柴油,新过程可连续进行,效率更高并且消除了常规催化剂所导致的环境污染隐患。在后处理(生育酚浓缩过程)过程中采用萃取与萃馏联用方式,降低过程能耗,提高过程效率。

本项目先后获得武汉凯迪精细化工公司、日本熊本大学风险企业实验室(SVBL)、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21世纪COE项目资助(1999, 09 - 2008, 01)。先后获得相关专利授权3项,专利号分别为ZL 02115535.6ZL 02228379.xCN1418877A

五、合作方式

□联合研发  □技术入股  □转让   £授权(许可) R面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