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生物医疗

解淀粉芽孢杆菌开发应用
发布时间 : 2018-12-14 来源:  点击量:

负责人:韩蓓

所在学院:医学院

一、项目简介

    解淀粉芽孢杆菌Bacillus amyloliquesfaciens C-1,本实验是自行分离的专利菌株。该菌株高产α-淀粉酶、蛋白酶、胞外多糖、脂肽、抑菌蛋白等活性物质,是一株高活力的益生菌,适用于工业化生产,开发应用潜在价值大。其全基因组序列测序拼接注释完成。

二、C-1的发酵及代谢产物功能研究

1.预防和治疗新生犊牛腹泻

    初生犊牛腹泻率高达40%,且断乳后一个月内易罹患肺部感染及严重的腹泻。72h全发酵培养物对出生24h的犊牛连续预防性干预2周,可降低80%的腹泻发生率。断乳前易发生腹泻的犊牛灌胃1次该菌发酵物,12-24h即可无血痢、有效缓解腹泻症状。

2.调节免疫力、恢复菌群发育、促进僵牛生长

    犊牛腹泻常规治疗的抗生素使用,易发生细菌耐药性,造成抗生素的体内蓄积,产生潜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同时出现了一定比例的“僵牛(生长迟缓牛)”。在陕西某大型牧业公司的繁育基地选择自然产生的僵牛进行干预实验,该菌发酵物连续干预30天可以有效的促进僵牛的生长(3月龄以内僵牛体重增加率高达37%;3月龄以上的僵牛饲料转化率约为2.5,图1);激活1-2月龄僵牛血清免疫因子;有效提高机体蛋白质合成率、抗氧化能力,并恢复肝功能;且可有效调节肠道菌群的丰度和种类趋于正常。

表1 C-1发酵液干预生长迟缓动物的单只个体最大增重

月龄

干预前体重(kg)

干预后体重(kg)

体重增加率(%)

2月5天

44

67

52.3

3月7天

94

135

43.6

3月17天

78

107

37.2

5月8天

59

86

45.8

僵牛选择标准:体重低于同年龄健康牛的15%以上。

健康对照牛体重:1月龄  50±5kg

                    2月龄  75±8kg    

                    3月龄  100±10kg    

                    4月龄  126±15kg  

                    5月龄  153±17kg  

                    6月龄  180±20kg  

3.对蚊幼的毒杀作用

    对淡色库蚊蚊幼(2-3龄)的生物测定结果显示(图2),全发酵液48h的LC50为1.4ml/100ml,粗提脂肽48h的LC50为1.3mg/100ml、LC90为2.4mg/100ml。

4.富含蛋白/脂肪的废水的净化处理

    将C-1以常规转接量接种至屠宰车间的废水后通气培养,其生长迅速,48h后废水臭味消失、澄清(图3),将悬液涂片显微镜观察,视野中均匀分布C-1的营养体细胞。

三、市场前景及应用

1.胞外多糖的抑制肿瘤作用

    分离提纯胞外多糖,该多糖具有显著的体外、体内抗氧化活性及抑制肿瘤细胞增殖的活性,细菌多糖在治疗和/或抑制肿瘤或在肿瘤辅助诊断、预后中应用,解淀粉芽孢杆菌的基因重组或组合物及其抑制真菌、细菌、抗氧化作用等生物活性及其应用上,鲜有报道,该研究为探寻抗肿瘤药物提供新思路及新研究领域。

2.胞外脂肽的抑菌作用

    分离提纯胞外脂肽,其具有显著的抑菌(严格厌氧的抗生素相关腹泻致病菌艰难梭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致病株、铅黄粪肠球菌致病株等)功能。相关抑菌机制正在动物模型及细胞水平进行研究中。该抗菌脂肽作为生物型抑菌剂,可用作兽药注射剂、免疫佐剂等生物制品、以及果蔬、食品、饲料等的天然添加剂、化妆品添加剂、保健食品原料等,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并且适用于工业化生产,开发应用潜在价值大。

四、技术成熟度

£概念验证   R原理样机(小试)  £工程样机  £中试    £产业化

相关专利:

1、一种解淀粉芽孢杆菌胞外抗菌脂肽的提取方法及应用.专利号: ZL201410260574.2。

2、一株解淀粉芽孢杆菌菌株的胞外多糖代谢产物提取及应用.专利号: ZL201210268667.0。

3、一种产胞外多糖的菠萝泛菌及其多糖的提取和应用.专利号: ZL201210235751.2。

4、一种球形芽孢杆菌胞外晶体蛋白制备方法及其应用.专利号:ZL 201210312288.7。

五、合作方式

R联合研发  £技术入股  R转让   £授权(许可) R面议

    另外,本实验室还有多株自主知识产权的益生菌菌株:丁酸梭菌、干酪乳杆菌、粪肠球菌、屎肠球菌、耐久肠球菌等,有待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