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生物医疗

基于脉搏波/视频脉搏波的人体连续血压检测
发布时间 : 2019-08-13 来源:  点击量:

 

负责人:周秦武

所在学院:生命学院

一、项目简介

传统的血压测量方法需要利用袖带或外加压力传感器加压,测量装置复杂,在便携性、舒适性、实用性等方面在很大程度上已经不能够满足人们的需求,并且现有的血压测量方法大多是间断式的血压测量,不能够获得连续的血压波形,使得血压变异性这类有用信息无法得到有效利用。在脉搏波信号的基础上实现连续的血压估计,一方面只需测量脉搏波信号,无需心电等其它生理信号,有助于便携式连续血压测量的实现;另一方面,研究中从时域和频域提取出多种脉搏波特征参数,使最终估计的血压在稳定性和精度方面满足相应的标准。

二、性能优势

1、脉搏波测血压

测量准确度可达国际标准,平均误差不超过±5mmHg。

2、基于视频的非接触式连续无创血压测量方法

通过手机拍摄视频,处理视频信号的能力,对脉搏波进行收集及分析,以达到非接触式连续检测血压的目的。

三、技术成熟度

□概念验证 原理样机 ◆工程样机□中试 产业化

现今我们的课题已经实现了:(1)建立拥有78个特征的脉搏波特征参数库,(2)基于重症医学数据库的单人脉搏波-血压多种神经网络预测模型的实现,并进行了初步的特征筛选和模型优化,血压预测结果精度均满足美国医疗器械促进协会标准;(3)利用独立成分分析和平面正交到皮肤算法成功从人脸面部视频中提取较为准确的脉搏波波形。目前正在致力于将两块研究进行结合,通过采集来自课题组召集志愿者的大量实验数据,进行进一步验证和优化。

四、合作方式

联合研发 □技术入股 □转让 授权(许可)面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