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航空航天

基于红外定向辐射的大面积快速加热技术
发布时间 : 2019-04-01 来源:  点击量:

负责人:范学领

所在学院:航天学院

一、项目简介

快速加热技术在国防与民生工业中具有广泛应用,如耐高温材料与结构极端环境模拟、有色金属高效熔铸、快速均匀热处理、现场回火去应力、大面积烘干等。目前,美国在红外定向快速加热技术方面,已初步形成面向高端制造业特殊热处理需求的产业群;日本则基于该技术在科研仪器领域形成了一批特殊设备。我国的红外定向快速加热技术仍主要用于军工领域,现有的民用相关设备技术指标低、仅能满足低端制造业部分需求,高端制造业领域存在巨大的应用需求和发展空间,包括:工业级与科研级特种高温炉(大气、真空、惰性气体等)、用于高端机械装备制造的现场回火去应力设备、铝合金等有色金属高效熔炼炉与热处理炉、飞机表面大面积快速除冰车等。

二、产品性能优势

目前,本项目基于红外定向快速加热技术拟研制4款专用设备。

1. 移动式现场回火去应力设备

以燃气轮机大型叶片现场回火去应力为例,目前,工业上仍采用燃气火焰加热方法,其加热面积小、温度均匀性差、难以精确控温。在研的该设备具有加热均匀性好、控温准、可模块化拼接的优势。美国NASA有类似设备,但仅用于航空发动机等尖端制造业;国内尚无同类产品。现场回火去应力是许多工业中产品加工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步骤,应用前景广阔。

2.铝合金铸锭的大型红外快速熔炼炉

现有方式以电阻丝加热、燃气火焰加热为主,加热效率低(升温10-20/min)、能耗高、控温精度差。而红外线辐射的电磁波波长与铝合金吸收波长相匹配(0.76-100μm,共振性吸收加热特性显著,因此,采用红外线辐射加热铝合金是最好的方式。目前,根据西南铝集团的具体技术需求,正研制“铝合金铸锭的红外快速熔炼炉”,预期可提高熔铸效率(升温100/s)、降低能耗(电费)。国内尚无产业化的同类产品。

3. 大型铝合金管件的红外热处理炉

现有方式以电阻丝加热+热风循环为主,加热均匀性差、效率低、能耗高。由于红外线波长与铝合金吸收波长匹配吻合好,因此是最佳加热方法。目前,根据西南铝集团的具体技术需求,正研制“大型铝合金管件的红外热处理炉”,预期其热处理均匀性将大幅提升。国内尚无产业化的同类产品。

4. 工业级与科研级特种红外高温炉(中小型)

中小型高温炉是工业生产与科研中最常用的设备之一。目前的高温炉基本均采用硅钼棒、硅碳棒作为加热体,升温速率慢、无法实现变温环境模拟,且不同气氛环境难以共用。在研的“工业级与科研级特种红外高温炉”,具有快速升温、变温模拟、定制红外加热波段、红外反射涂层保温、气氛可调(一台设备同时实现大气/真空/惰性气体等)的优点。目前美日等国已发展出部分相关的专用高温炉,我国仍是空白。

三、市场前景及应用

产品优势如上所述。目前,在移动式现场回火去应力设备上,已获得我国动力装备骨干企业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的意向订单;在铝合金铸锭的大型红外快速熔炼炉、大型铝合金管件的红外热处理炉上,已与西南铝集团开展联合研发并获其意向订单。

四、技术成熟度

□概念验证   □原理样机  R工程样机  £中试    £产业化

本项目的技术基础已获2018年陕西省国防科技进步奖励,原型产品已得到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航天11院、航天771所、北京大学等多个国防单位、高校院所的应用和高度认可。在研的四款设备是前期技术基础的拓展和应用,技术成熟度高、可行性强,已得到相关合作单位技术主管的认可。

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六项:

2018102467505 一种液体冷却夹层的卤素灯与模块化平面加热装置

2018102467628 一种模块化气膜冷却卤素灯平面加热与冷却装置

201811369110X 六自由度并联石英灯自适应复杂曲面加热装置

2018113691082 六自由度串联石英灯自适应复杂曲面加热装置

2018113678887 模块化多功能石英灯挂载架

2018113678834 一种大面积静态石英灯模块化可调加热装置

获奖一项:

2018年陕西省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

五、合作方式

□联合研发  □技术入股  □转让   £授权(许可) R面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