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科技动态

【科技日报】世界首例直肠闭锁内镜辅助下磁压榨再通术成功实施
发布时间 : 2019-08-14 来源:交大新闻网  点击量: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12日召开媒体通气会宣布,该院消化内科、普通外科和磁外科等多团队密切协作,日前对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一60岁男性患者崔某实施了“直肠闭锁内镜辅助下磁压榨再通术”,解除了患者终身带有腹壁肠造瘘的问题,破解了当前临床诊疗的世界难题。科技查新显示:此术为世界首例。

西安交大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和水祥教授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患者崔某不幸患有直肠癌,在当地医院及时接受了“直肠癌根治与末段回肠双筒外置术”,术后顺利进入身体恢复状态。半年前当他着手遵循常规诊疗计划实施“回肠还纳术”时,其直肠手术吻合口已经完全闭锁而遇阻。对于此类病情,国际医学界尚无良策,这也意味着患者崔某只能终身通过腹壁回肠造瘘口排便,直接影响其生活品质。

患者崔某慕名来到西安交大一附属医院求治。医院消化内科和水祥教授带领的团队,在该院“精准外科与再生、医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吕毅教授指导下,与普通外科孙学军教授、磁外科团队密切协作,认真研究病情与手术方案,通过消化内镜导引,分别从腹壁造瘘口和肛门两侧植入磁环,利用磁体相互吸引的原理,进行磁压榨,为崔某实施了“直肠闭锁内镜辅助下磁压榨再通术”。两周后崔某闭锁的直肠被顺利打通。随后,经过消化内镜下球囊扩张、支架植入等常规方法的巩固治疗,崔某闭锁的直肠已经达到了2.0厘米,为最终实施“回肠还纳术”,解除腹壁造瘘、恢复正常人的排便功能创造了基础。

原文刊发于2019年8月13日《科技日报》03版

报道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9-08/13/content_42770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