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科技动态

西安交大师生作品获得国际红点设计奖
发布时间 : 2019-10-10 来源:交大新闻网  点击量:

近日,2019年国际红点概念设计奖颁奖典礼在新加坡红点博物馆举行,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医工交叉研究所组队参赛的作品“婴幼儿弱视脑检测仪”获国际红点设计奖,这也是学校首次获得国际红点设计奖。

红点奖创始人彼得·扎克(左)为西安交大获奖师生颁奖

“婴幼儿弱视脑检测仪”参赛作品

西安交大获奖作品“婴幼儿弱视脑检测仪”针对婴幼儿弱视早期筛查困难的问题,采用自主创新的脑机接口技术,设计了面向婴幼儿的弱视脑检测仪,为婴幼儿弱视早期筛查提供快速、无损的创新脑检测手段,也进一步拓展脑机接口技术的应用新领域。该作品由机械工程学院医工交叉研究所徐光华教授、李晓玲副教授带领郑小伟、刘洋、王云云、梁仍昊、张凯、韩丞丞等研究生经过两年多的研究攻关与设计创作完成。

红点奖素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是世界上设计竞赛中最大最有影响的竞赛之一,与德国“IF奖”、美国“IDEA奖”并称世界三大设计奖,具有极大的国际影响力。红点奖下设产品奖、视觉传达奖、概念奖三个类别,其中概念奖更是每年设计界风向和潮流的引领。今年红点设计概念奖共收到了来自48个国家的4218件参赛作品,由全球20位顶尖设计专家遴选出265件获奖作品,获奖率仅为6%。

红点官网获奖作品展示:https://www.red-dot.org/zh/project/a-brain-detector-for-little-children-with-amblyopia-4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