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科技动态

第21期分析测试技术论坛——拉曼光谱技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 2019-10-12 来源:  点击量:


IMG_8616

10月11日,西安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办的第21期分析测试技术论坛——拉曼光谱技术论坛在仲英楼成功举行。本次论坛聚焦于拉曼光谱技术的应用与发展,邀请了中山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秦始皇陵博物院和校内6位知名教授,以及2位厂商资深工程师进行报告交流,分别从拉曼光谱技术的原理功能、联用和应用、制样和测试技巧、结果分析方法、经典研究案例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研究热点等不同角度展开研讨。本次论坛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约百余名师生、研究人员参会,活跃的学术氛围与精彩的知识分享为与会人员带来一场知识与技术的盛宴。论坛由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副主任孟令杰组织和主持。

分析测试共享中心主任高禄梅致欢迎辞。她强调,提供分析测试技术交流与培训服务是分析测试共享中心的重要职能,中心今后还将积极筹办此类学术交流活动。同时,她鼓励参会师生珍惜此次学习机会,积极与各位专家进行交流探讨,期待碰撞出创新和合作。雷尼绍光谱产品部中国区总经理王峥作为赞助单位代表致辞,他对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表示雷尼绍将为西安交大的科研工作者提供更好的支持和服务。

广州中山大学测试中心技术总监陈建教授带来研讨会的首场报告。他介绍了原位拉曼光谱技术在电化学能源体系中的应用研究,利用原位拉曼技术研究了贵金属表面等离子共振对催化反应增强的机理,建立了定性和定量检测光热效应及光电效应的方法,实现了可见光区波长可调的光电化学反应及器件。

雷尼绍光谱产品部应用经理王志芳介绍了雷尼绍公司的拉曼光谱联用技术和扩展技术的发展及应用,并通过这一技术在当前热门研究领域中的应用实例展示了拉曼光谱技术发展的前沿及进展。

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张正龙教授介绍了表面等离激元调控及其催化效应的研究。他展示了一种原子级平滑的三角形异构波导,结合实验和计算的近场及远场分布,研究二维表面等离激元的激发及传输特性,并结合SERS和TERS技术,对催化动力学过程进行深入探究。

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黄丽清教授介绍了二维金属纳米粒子阵列及其增强拉曼效应的研究进展。他的研究团队制备的core-satellites结构二维银纳米颗粒阵列的等离子体能带可以实现可见到近红外的连续调节,其对R6G的增强因子达到107,检测限低至10-9M。而制备的六角结构的二维铝纳米颗粒阵列在紫外光的照射下对腺嘌呤的增强因子高达103。最后分析给出了高SERS活性的机理。

秦始皇陵博物院付倩丽介绍了中国历史上使用的主要彩绘颜料及其拉曼光谱,探讨拉曼光谱技术在中国蓝、中国紫和钴玻璃蓝等颜料中的分析方法,通过具体案例展示拉曼光谱在文物考古研究中的突出优势。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张广安介绍了其团队利用拉曼光谱与摩擦磨损仪连用设备研究DLC薄膜在特殊环境、特殊工况、真实零部件的摩擦磨损机制。

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特聘研究员牛刚介绍了石墨烯表面增强拉曼(SERS)生物检测技术在医工交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他制备的一种通用晶圆级大尺寸高质量的石墨烯SERS系统成功实现了对临床脑脊液样本中的各种细胞和生物分子的快速筛分。

雷尼绍公司拉曼事业部应用工程师徐媛介绍了拉曼光谱成像技术在药物分析领域的应用,通过具体案例展示了拉曼光谱的成像技术在鉴定药物的组分及分布、对药物及辅料晶型分析、对片剂及颗粒剂的制粒工艺推测等方面的应用。

分析测试技术论坛旨在培养研究生分析测试技术能力,提升实验技术人员技术服务水平,论坛定期邀请国内外高校院所相关领域的知名教授、设备运行高级工程师、厂商资深应用工程师等,围绕相关领域和设备的测试方案、制样技巧、测试结果等展开讲座与研讨。目前分析测试技术论坛已举办21期,累计邀请专家近百人次,累计参与师生约2600余人,为广大师生搭建起交流分析测试技术、学习大型仪器设备操作技能的平台。今后,中心将继续秉持“分享、交流、创新”的理念,持续提高技术交流和培训的质量,不断提升学校分析测试技术水平,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