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科技动态

第二届能源环境先进测量、分析与控制国际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 2019-12-18 来源:交大新闻网  点击量:

近日,第二届能源环境先进测量、分析与控制国际会议(AMACEE2019)在西安召开,会议的主题为“能源环境领域先进测量、分析与控制技术”。 AMACEE2019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主办,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日本德岛大学,以及热能动力技术重点实验室、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光量子工学研究中心协办,NSFC-JSPS(中日)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理委员会、陕西省创新驱动共同体提供会议支持。

西安交大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严俊杰担任会议主席,王珍珍担任执行主席。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韩开兴,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新经济局局长刘鑫,热能动力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克龙出席会议,来自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热能动力技术重点实验室、华中科技大学、韩国海事海洋大学、日本德岛大学、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光量子工学研究中心、捷克布尔诺科技大学等国内外十余所高校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执行主席王珍珍主持开幕式,西安交大能动学院党委书记何茂刚,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韩开兴、张家忠致开幕词。

会上,专家学者用非常独到的专业视角向参会人员诠释学科的新进展,综合他们的讲述可以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研究现状,学习学科知识。

日本德岛大学的Yoshihiro Deguchi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先进激光测量技术——激光诱导击穿光谱LIBS与CT-可调谐半导体激光吸收光谱CT-TDLAS在先进的工业控制系统中的应用。捷克布尔诺科技大学的Jozef Kaiser教授详细讲解了激光诱导击穿光谱LIBS技术中先进的仪器和方法。其他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也在报告中介绍了许多其他先进的激光测量技术,如激光诱导荧光LIF、自发拉曼光谱和相干反斯托克斯拉曼光谱Raman、激光电离飞行时间质谱法TOFMS等。所涉及的内容包括燃料(煤炭、生物质、天然气)高效清洁燃烧的新型检测技术及其应用;煤质及飞灰组分、烟气重金属快速检测;燃烧诊断和污染物的线精准测量和预估;智能化、高端化在线测量技术体系形成;激光测量与数值模拟耦合先进监测与控制联合产业;核电厂材料失效检测、废弃物检测;燃烧室温度场及燃气成分测试技术(工业燃烧过程/汽车/航空发动机/超然冲压发动机等)等多个应用领域。

在海报展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对学生的研究成果进行参观,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学生进行交流。这个环节让不同领域、研究方向各不相同的学者面对面接触沟通,相互交流各自的研究内容,共同学习,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为进一步提高我国激光测量技术的研究水平,促进激光测量技术的进步与创新,为激光测量技术科技工作者、相关企业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会议期间举行了一场先进激光测量技术及应用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高校和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第十一研究所、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研究院所的专家学者。会上,能源与动力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就激光测量技术的重要科学问题、最新研究成果及发展趋势等问题展开讨论,并以此为契机,与国内企业科研机构开展技术交流,推动技术转移项目。

本次会议还为在海报展示环节中表现出色的十位学生颁发了获奖证书及奖品。最后,会议组织参会代表参观了陕西省能源高效清洁转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进激光测量技术及应用国际联合实验室、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等。

此次会议旨在促进各国学者相互交流重要科学问题、最新研究成果及发展趋势等,不仅为科技工作者、相关企业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还给优秀的年轻学生提供展示的机会。与会人员通过充分地交流学习,推动该学科向前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