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科技动态

西安交大科研人员开发一种中空聚多巴胺纳米载体用于肿瘤化疗和声动力联合治疗
发布时间 : 2020-01-08 来源:交大新闻网  点击量:

如何改善肿瘤的缺氧环境,提高耗氧治疗方法(如化疗、放疗、光动力、声动力等)的治疗效果,是肿瘤治疗面临的一大挑战。声动力疗法(SDT)是利用超声波对生物组织有较强的穿透能力,尤其是聚焦超声能无创伤地将声能聚焦于深部组织,并激活声敏剂产生抗肿瘤效应。但由于肿瘤乏氧微环境的限制,SDT的治疗效果往往受到很大的影响。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西安交大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医学工程研究所张明真研究员团队和华中科技大学赵元弟教授团队合作,开发了一种肿瘤微环境响应的铂颗粒嵌入的中空聚多巴胺纳米载体,负载化疗药物阿霉素和声敏剂二氢卟吩(Ce6)并修饰线粒体靶向配体后,用于肿瘤的化疗和声动力联合治疗。

上述关于声动力疗法(SDT)和化疗联用治疗肿瘤的最新研究成果在生物材料领域的顶级期刊《生物材料》(Biomaterials)(IF:10.273)上发表。张明真研究员为论文的通讯作者之一。

该工作得到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296122030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