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科技动态

西安交大一研究成果 首次揭示不同所有制部门之间劳动力流动性分割问题成因
发布时间 : 2020-04-03 来源:交大新闻网  点击量:

经金学院青年教师马草原、程茂勇和侯晓辉的论文《城市劳动力跨部门流动的制约因素与机制分析——理论解释与经验证据》在国内顶级经济学期刊《经济研究》2020年第1期作为封面文章发表。

论文首次系统分析了不同所有制部门之间长期存在的劳动力流动性分割问题。核心观点是:造成国有和非国有部门之间劳动力流动性差异及障碍的主要原因,并非不同行业生产技术的异质性或者行业收入差别对劳动者具有的不同吸引力,而在于所有制部门之间的劳动力配置机制存在显著差别。论文基于委托代理模型阐释了国有和非国有部门劳动力配置过程中的微观差异,揭示了国有部门委托人约束不足与特殊劳动人事制度引起劳动力流动性下降的作用机制:一方面,信息不对称条件下企业员工的劳动者剩余与解雇概率之间存在反向关系,当国有企业委托人约束不足时,经理人具有为了更多地分享劳动者剩余而主动降低员工解雇概率的动机与空间。另一方面,“保障就业”的社会责任目标提高了国有企业的劳动力调整成本,扩大了企业人事制度对员工生产率变化的弹性区间。论文进一步基于CHIP(2013)数据构建了实证模型,在全面控制行业、地区及个体异质性,充分考虑中国现实因素与样本选择偏误的情况下,回归结果稳健地支持了理论推断。

本研究有两方面的政策含义,一是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出资人和企业经营绩效的利益相关性,进而强化国有企业的委托人约束;二是以国有资本功能的分类界定为前提,加快制订和落实差异化的企业用工改制方案。在健全国有资本监管体制、理顺委托-代理关系的基础上,通过国有企业劳动力配置的持续优化,促进劳动力在不同部门之间的合理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