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联盟动态

发挥联盟优势 力促成果转化
校企合作签约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 2020-05-22 来源:转移中心新闻网  点击量:

5月15日,由河南永泰石膏有限公司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组建的河南永泰石膏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签约仪式在三门峡科技大市场举行。示范区(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荆柏松,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张亚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陈畅教授团队,河南永泰石膏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振发以及区创业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2019年8月23日,示范区(高新区)成功举办了三门峡市首届“陕西高校科技成果走进三门峡”活动,9所高校40位教授参加活动,现场发布科技成果36项,组织对接项目22个。示范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文祥多次强调,要将活动常态化、连续化、多样化,将高校科研成果与企业的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主动为高校与企业之间搭建好合作桥梁,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同时,要做好活动后续跟进与服务工作,努力促进一批高校科研成果落地三门峡市。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科技处的协调支持下,三门峡科技大市场、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通过不懈努力,经过多次协调沟通、对接交流,陈畅教授团队与河南永泰石膏有限公司的合作开花结果,就组建“河南永泰石膏新材料技术研究院”达成协议,研究院即将落地示范区(高新区)星火科技园。

据悉,河南永泰石膏有限公司是集石膏开采、研究开发、生产销售、机械设备制造销售和货物、技术进出口为一体的集团企业,是国内较大规模的天然石膏粉生产企业之一,公司一直在无水硫酸钙的改性、提纯和脱硫石膏和磷石膏等副产石膏提纯加工方面存在技术壁垒。陈畅教授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石膏及其副产品的研发,在石膏领域拥有多项专利。此次双方合作不仅能够将高校优质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同时也能够解决困扰企业多年的技术难题,提升产品利用率,为企业发展提供新方向。

示范区(高新区)领导表示将进一步深化与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三门峡中心的合作,多形式、多渠道地加强区域内企业与陕西高校间的沟通交流,将三门峡市的产业优势、基础设施优势与陕西高校人才、技术方面的优势充分结合,以“补短板”来“促发展”,推动陕西高校和区内企业技术需求深度对接和融合转化,促成更多高科技项目在示范区内“落地生根”。

此次校企签约肯定了陕西高校技术转移联盟近2年的工作成果,同时也提出了更高标准的要求,未来的校企合作如何着手发力点,如何发掘企业需求,如何推动合作,何种落地方式,要重点思考。联盟是区域性的科技型公益服务性组织,以盟内成员为纽带,通过建立市场、高校、产业和地方政府之间的交流渠道,搭建高校技术转移合作平台,为高校技术转移发展提供支撑。我中心作为联盟的执行秘书长单位,自2018年10月份成立以来,不断的整合陕西高校的各类优势学科、先进科技成果、教授专家等资源,同时有针对性的匹配各地分中心所收集的企业技术性需求,因地制宜,促成多项陕西高校先进科技资源落地地方,联盟的工作不仅服务于当下校企合作,更是为建立合理化的校企合作模式在“走钢丝”,不断探索,寻求发展新思路。

编辑:魏晓清

文字:魏晓清

孟   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