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非专利技术

废旧锂离子电池破解分选回收成套设备与工艺
发布时间 : 2021-01-07 来源:  点击量:

负责人:杨国锐

所在学院:化学学院

一、项目简介

退役锂离子电池的破解分选工艺是退役锂离子电池回收的关键核心技术之一,该技术不仅实现电池的安全化无害化,同时也直接影响后端有价金属提取的难度和成本。因此,锂离子电池破解分选工艺研究十分重要。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团队,经过多年技术攻关和基础实验研究,获得了成套的锂离子电池破解分选技术。经过多次技术升级,目前在西安交大创新港成功调试安装了退役锂离子电池破解分选成套设备工程示范线,该示范线完全达到工业生产要求,锂离子电池处理量达到100公斤/小时,另可根据需求快速扩容至1吨/小时处理量。生产线可实现不同型号市售锂离子电池无选择性破解回收,回收产品有不锈钢外壳、隔膜、铜粉、铝粉和正负极黑粉。同时该设备配备有全套的废气处理设备,可实现生产线三废零排放。

二、产品性能优势

本套锂离子电池回收设备优势在于

①可带电破碎电池,无需预放电工艺;

②智能负压系统,减少电解液泄露;

③先进的环保工艺,保证工艺废水零排放,废气达标排放。

三、市场前景及应用

根据测算,从废旧动力锂电池中回收钴、镍、锰、锂及铁和铝等金属所创造的市场规模将会在2018年开始爆发,达到52亿元,2020年达到136亿元,2023年将超过300亿元。电池的破解分选回收装置是回收的前端工艺,电池只有经过破解分选后才能将有价组分分别回收,提高回收利润,减少后端电池回收工艺成本。

四、技术成熟度

□概念验证□原理样机□工程样机□中试√产业化

五、合作方式

□联合研发□技术入股□转让□授权(许可)√面议

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