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其他

知识森林AR交互系统
发布时间 : 2019-08-13 来源:  点击量:

 

负责人:刘均

所在学院:计算机学院

一、项目简介

知识森林AR交互系统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教育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及其智慧教育示范应用”(2018YFB1004500)支持下完成的成果。该工具把一门课程的知识按照层次化、主题化的形式组织成“树叶-树木-森林”形式,并支持AR交互。其中,树木对应一个知识点;例如,图1是“堆栈”的分面树。树叶对应知识点上的知识碎片。将不同的知识点树木按照认知关系连接起来,形成知识森林。例如,图2是“数据结构”课程的知识森林(局部)。知识森林能够在不同粒度上展示课程中知识点以及每个知识点中知识碎片,符合人类整体到局部的认知特点。

图1 “堆栈”分面树

图2“数据结构”课程的知识森林(局部)

图3是知识树AR交互场景

 

我们采用自然语言处理、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以及AR/VR技术突破了知识森林自动构建、可视化交互等难题,研制了知识森林AR交互系统。图3是知识树的AR交互场景。

二、产品性能优势

  1. 支持文本、图像不同的模态知识碎片;

  2. 支持知识树自动生成与知识森林自动构建;

  3. 支持沙盘与知识树两种AR交互场景,并能相互切换。

  4. 支持认知路径自动规划,实现导航学习避免学习迷航问题。

    三、市场前景及应用

本成果在构建新型互联网智慧教育平台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此外,提出的知识森林作为一种教育知识图谱为在线教育中导学、推荐、答疑提供支撑,构建具有智能导学、精准推荐等特征的智慧教育平台。

四、技术成熟度

概念验证 □原理样机 ◎工程样机 中试 产业化

五、合作方式

联合研发 技术入股 □转让 授权(许可)面议

上一条 :可穿戴天线

下一条 :可穿戴生物医疗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