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新闻信息

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孙军一行到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交流
发布时间 : 2019-09-09 来源:  点击量:

9月4日,在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的推动下,材料学院孙军教授一行到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交流。中色东方何季麟院士、董事长钟景明、技术部部长李峰、调研员王莉,中色东方子公司副总经理聂全新、技术部长张俊峰、副部长任志东、钽铌冶金分厂厂长颉维平、钽铌制品分厂厂长杜领会、副厂长李小平,东方钽业技术专家白掌军、李兆博、刘彦昌、朱宝辉;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孙军、副主任丁向东、孙院军教授、邓俊楷副教授、程鹏明博士,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石嘴山分中心副主任张晓、秦嘉宇参加了交流。

聂全新向孙军教授一行表示欢迎,他强调,稀有金属材料是关乎国家工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关键材料,目前我国稀有金属发展已处于瓶颈期,与欧美国家还存有明显差距。此次与西安交大材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交流为公司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进步的学术平台,希望大家珍惜好、利用好此次机会。

首先,丁向东介绍了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的组织机构、研究方向、研究成果以及人才培养等内容。其次,从总体定位、合作研究构想、对外合作与资助课题、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等方面介绍了双方合作的前景。最后,从双方战略合作、共建实验室、联合培养博士后、短期培训等方面交换了意见。丁教授讲解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与会人员交流互动踊跃,现场学术气氛热烈。

钟景明对西安交大办学实力、科研水平、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并从历史沿革、业务变迁、公司定位、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介绍了中色东方和东方钽业。他表示,希望能够借助西安交大的科研、人才和培训优势,重点解决稀有金属产业链中的现实和发展问题,取得丰硕成果,实现合作共赢。

孙军讲到,西安交大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一定从国家战略出发,发扬西迁精神,为中色东方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他表示,双方要紧抓发展机遇开展合作,在稀有金属领域创造新成果,取得新业绩。未来双方合作前景广阔,希望研发高精尖材料,为国家重大需求作出贡献。

何季麟院士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实现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强强联合,开展强化钽铌提取冶金和高性能金属与合金冶炼加工基础理论方面的研究工作,从材料的显微组织、晶体取向、性能指标、杂质行为及结构分析等机理层面强化认知实现突破,获得包括建立数学模型、成分相图、控制曲线、标准(参考)图谱等显性成果,培养骨干力量,指导工程化新技术的创新应用研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加原创性技术开发,这是破解钽铌特种金属材料冶炼加工应用技术升级创新的唯一可靠途径。希望西安交大在稀有金属基础理论研究方面给予中色东方支持,开发新技术实现精准控制,制备高性能新产品,改变部分产品“卡脖子”、依赖进口的局面。

交流结束之后孙军一行参观了稀有金属特种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钽铌特种金属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钽铌冶金分厂、钽粉工厂、钽铌制品分厂及宁夏中色金航钛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