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新闻信息

创新激发新动能,助力河南更出彩
——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五位一体”服务河南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 : 2019-12-24 来源:河南新闻  点击量:

郑州分中心侧重于基于技术转移的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三门峡分中心侧重于基于技术转移的科技大市场运营及成果中试基地建设,济源分中心侧重于基于技术转移的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新密分中心和平顶山分中心侧重于基于技术转移的双招双引科技孵化器运营……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站在2019年的终点回望,这一年,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河南各分中心通过“五位一体”发展,政产学研相结合,积极激发创新能力,助力河南科技体系建设。

目前,五个分中心有机地组成了基于技术转移的“科技大市场服务、成果中试、产业技术研发、知识产权运营、科技孵化”五位一体的技术转移体系,为河南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供了积极的支撑和先行先试的经验。

【助力河南更出彩】“五位一体”构建技术转移体系

郑州分中心:基于技术转移的知识产权运营模式

郑州分中心于2018年底与郑州航空港实验区达成协议入驻航空港,确立了以知识产权的转移、转化、孵化为特色的技术转移工作主线。该分中心先后与郑州数十家企业和研究机构,就西安交大的专利转化建立了合作关系,按照省科技厅揭榜攻关模式,已促成西安交大空间视觉联合实验室与河南万里交通科技集团签署了200万元的高速公路探地雷达技术合作协议;与河南民航食品公司合作共建“智慧航食企业”;与审协河南中心、郑州知识产权协会及有关高校联合举办了以“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运营”为主题的系列公益讲座;与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郑州春泉公司共建协同创新基地,推进西交大的专利技术在产业集聚区实现嵌入式转移转化;中标“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研究”项目,服务航空港政府决策;携手本地企业与交大组建研发团队联合承担“智慧交通物联网高速公路节能项目”。目前,郑州分中心基于专利技术转移转化的知识产权运营模式已现雏形。

三门峡分中心:

基于技术转移的科技大市场运营及成果中试模式

三门峡分中心自今年3月成立后半年多时间就完成了三门峡科技大市场的建设工作,目前已走访219家企业,收集技术需求169项;协助企业申请专利89件;协助10家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完成柔性引才2人;举办“陕西高校科技成果走进三门峡”活动,对接意向企业60多家;累计举办6期创新讲堂培训,参训450余人次;累计为园区新引入企业28家;全年累计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5700多万元。该分中心与三门峡高新区管委会共建“轻质合金新材料研究院”,围绕“轻质合金新材料技术”进行工程化,打造当地新兴产业的新引擎。

济源分中心:基于技术转移的产业技术研究院模式

济源分中心于2018年10月正式投入运营,截至10月底已调研68家济源市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合同9份(总额553万元),和清水源等龙头企业达成了合作,与中亿科技的项目已进入中试阶段。筹建济源交大产业技术研究院,从技术转移、产业技术研发、科技孵化器运营、教育培训四个方面,服务济源市传统产业升级及战略新兴产业布局。

新密分中心和平顶山分中心:基于技术转移的双招双引科技孵化模式

中原创新创业港是新密市政府投资5亿元,由新密分中心运营的综合性孵化器,截至12月份已引进企业139家;引育高新技术企业6家、申报科技型企业31家、完成专利申请126件、成功转化科技成果8项、对接引进产业化项目20个、成功申报“智汇郑州”人才工程项目2个、对接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创业紧缺人才40余名、对接创业领军团队5个、共建市级研发中心2个;每年举办大型对接交流会场、项目路演、培训活动,承办了2019中国(新密)绿色发展高端论坛。

平顶山分中心自成立运营以来,开发了园区管理平台,定期出版科技成果汇编,引进企业30家、高层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名,协助申报科技型企业备案5家,协助企业完成专利申请18件,引育高新技术企业1家;每年举办企业“交大行”成果发布会和“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和研修活动。

目前新密分中心和平顶山分中心已形成了基于技术转移的双招双引科技孵化模式,本着政产学研合作共赢的原则,充分发挥西安交通大学在学科、人才、科研优势,加快高新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产学研合作】

推动河南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西安交大众多专业与河南产业高度契合。经过近几年持续不断的产学研合作,技术转移工作已步入良性循环。

未来,合作空间和潜力更是巨大——面向河南产业转型升级,针对产业共性技术进行协同创新研究,助力河南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共建新型研发机构,打造高端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推进基于产学研合作的专利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助力河南技术转移体系建设。通过各种产学研对接及双招双引活动,引导高新企业、高端人才落户产业集聚区,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撑……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站在新的起点,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将积极扩大产学研“朋友圈”,做好创新“风向标”,为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原文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9-12/24/node_5.htm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