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新闻信息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职业技术经理人培训中心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揭牌仪式暨首届技术经理人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 2020-11-30 来源:转移中心新闻网  点击量:

11月24日上午,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职业技术经理人培训中心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揭牌仪式暨首届技术经理人论坛活动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西部云谷成功举办。陕西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杨世宏、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侯社教、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洪军、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沣西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宇斌、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姚海军出席并致辞。仪式由沣西新城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马万锋主持。

为充分发挥创新港在陕西“建设全国重要的科研和文教中心”进程中的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完善政产学研用金的科技成果转化生态体系,搭建政、校、企等主体之间的互通桥梁和专业纽带,解决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与企业沟通技术“不专业”、与高校教授交流“听不懂”、与研究院所合作“找不着”、与投融资机构“谈不拢”等问题,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联合西安交通大学共同设立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职业技术经理人培训中心,致力于提升技术转移领域专业化、职业化、国际化人才队伍培养能力,组织开展跨学科、跨行业、跨地域的技术转移实践,打造西部一流、全国示范的技术转移前沿理论研究教学平台和培训实践基地。未来,被授予“西咸新区技术经理人基地、沣西新城技术经理人基地”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职业技术经理人培训中心将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和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西安市科技大市场等主体支撑,为西咸新区、陕西省乃至西北区域培育符合“本土产业特色”和拥有“高校技术优势”的产业技术全链条专业人才提供了“理论+实践+项目”的广阔实战舞台。

同时,为服务师生创新创业和各类高科技企业主体需求,进一步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细化知识产权服务举措、优化知识产权交易环境,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设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设专门服务窗口,面向西安交通大学、辐射全域,让保护融入常态,让交易更加高效,让维权更加便捷,逐步构建围绕技术交易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D4577

▲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杨世宏表示,创新港是西安、咸阳、西咸新区科技创新一体化率先突破的关键一环,是关中创新驱动率先突破的排头兵,是陕西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重要引擎,更是省部共建的国家重大战略性科研平台。破解科技成果转化难题,离不开横跨政府、高校、科研院所、投融资机构和龙头企业等诸多主体的技术经理人,未来职业技术经理人将成为一个专业、一份职业、一个行业,成为促进科技创新要素在各主体、各环节加速流动的重要角色。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职业技术经理人培训中心的成立,无论在培养的方向、课程体系设置还是设立的实践实战环节,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创新性探索。

7BB17

▲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侯社教表示,创新港是知识的海洋、技术的摇篮,也是国际交流平台、专利保护的重点区域,在创新港设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服务窗口十分必要,意义重大。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指示要求,也是持续巩固和健全陕西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的前沿阵地。他希望创新港在建设世界一流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的进程中,成为探讨知识产权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的重要平台,要让小窗口发挥大作用,小中心做出大成绩。

98AD3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洪军首先对近年来持续关注、关心、支持西安交通大学,特别是参与创新港建设的陕西省委省政府、西安市委市政府、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等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表示感谢。他指出,西安交通大学的发展离不开地方的支持,地方的发展也需要西安交通大学科技人才资源,今天两个中心的设立既是校地融合的又一重要举措,也是创新港科技成果转化生态体系的重要布局,它们必然在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起到十分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希望两个中心充分整合校地资源,认真探索符合创新港特色的职业技术经理人培养新模式、知识产权保护新路径,让创新港成为知识的港口、人才的乐土,为全国乃至“一带一路”的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和知识产权保护贡献西安交通大学智慧,提出西咸方案。

▲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姚海军表示,创新港是陕西省和教育部共建、西咸新区和西安交通大学联建的国家级

重大项目,2019年投用后,成为西咸新区科技资源汇聚的沃土、科创人才聚集的高地、科创平台仪器共享的中心。今年9-10月份,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举办的科创月活动产生了广泛影响,获得了各方点赞,开启科技创新的全球合作模式。今天在这里我们继续联手西安交通大学,构建科技成果转化专业人才培养的新模式、设置知识产权保护的新窗口,也是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要建立促进产学研有效衔接、跨区域通力合作的体制机制”的重要指示要求,西咸新区是全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体的国家级新区,创新是使命、科技是主题、人才是核心,职业技术经理人作为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重要人才、关键纽带和“专业翻译”,西咸新区将会为创新港职业技术经理人培训中心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提供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空间,携手西安交通大学一起打造技术经理人本土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培养体系和知识产权服务的新窗口、新形式、新体验,持续构建西咸新区科技成果转化的生态体系,持续完善校地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

8AE49

▲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主任王文介绍创新港职业技术经理人培训中心情况。

ACC9C

▲西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沣西新城分局局长皮利海介绍创新港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情况。

89D8F

▲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沣西新城管理委员会、陕西省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公司三方签订培训合作协议。

9F67A

▲王文、李丰共同为“西咸新区技术经理人基地”揭牌,赵宏庆、杨建柱共同为“沣西新城技术经理人基地”揭牌。

A9DD1

▲侯社教、柯文祺、郑涛、皮利海共同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揭牌。

A5CB2

▲杨世宏、侯社教、洪军、刘宇斌、姚海军、王文斌共同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职业技术经理人培训中心”揭牌。

A7667

▲杨世宏、侯社教、洪军、刘宇斌、姚海军、王文斌共同为八位特聘讲师颁发讲师证书。

本次活动由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理委员会、西安科技大市场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创新港管理服务办公室、西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沣西新城分局、陕西省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西安技术经理人协会承办。

陕西省科技厅成果转化处副处长杨宝林,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主任王文、西安科技大市场主任王文斌,西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柯文祺,沣西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郑涛,沣西新城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建柱和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知识产权局、陕西省技术转移中心、西安市科技局、西安市技术经理人协会、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技术经理人代表、企业家代表等160余人出席活动。

仪式结束后,召开了首届技术经理人专题论坛报告会,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林波、上海盛知华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保红、陕西金控资本管理企业董事长梁海冰三位特聘讲师进行技术经理人专题报告。

C8DC2

▲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林波从技术经理人概况、当前挑战与机遇、中部知光的探索,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重点就加强技术转移队伍建设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ADB7F

▲上海盛知华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赵保红做了主题为《高价值专利保护与运营》的专题演讲。赵保红主要从国外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与我国对比、科技成果转化的工作流程与客观规律、盛知华技术转移案例这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重点分享了怎样提高我国知识产权管理和技术水平、保护创新成果以让更多成果产业化,让科技成果能通过专利占领国际市场,从而达到真正提高我国核心竞争力,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

D36FD

▲陕西金控资本董事长梁海冰从产业科技创新和金融资本角度,分别指出了职业技术经理人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关键作用,建议各市场主体要做好各要素共享,加速推动科技成果商品化和产业化。

文字:孟路

编辑:顾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