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新闻信息

陕投集团一行到访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与转移中心交流调研
发布时间 : 2020-12-30 来源:转移中心新闻网  点击量:

12月28日下午,陕投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蒲小川、科技发展部主任武健带领陕投研究院、陕西秦龙电力、陕西新兴资产投资、华山创业,陕西能源投资等子公司领导一行到访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考察调研。西安交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黄湘怀、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主任王文、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教授王焕然、管理学院战略与决策中心研究员薛磊、自动化学院助理教授刘坤等陪同调研。

座谈交流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涵英楼10楼-10017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主任王文主持。西安交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黄湘怀致欢迎辞,黄书记表示,日前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同陕投集团研究院、秦龙电力签订了科技创新合作协议,为校企之间的合作开启了新篇章。学校以“国家使命担当、全球科教高地、服务陕西引擎、创新驱动平台、智慧学镇示范”为目标,打造超一流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陕投集团是陕西省人民政府直属的国有特大型企业,在能源重化工、金融服务等领域内发挥着国有资本对省域经济的投资引导和结构调整的作用。希望学校和陕投集团能够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能够通力合作,探索新的合作模式。

9B8C

蒲小川院长肯定了西安交通大学多领域的学科及人才优势,介绍了陕投集团的资产规模、企业背景和三大主营业务。蒲院长表示十四五规划期间,陕投集团将立足科技产业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科技创新的模式上要把科技因素、产业因素、金融因素充分结合,构建国家、特别是西部地区的高效率协同发展模式,希望未来能够以项目为抓手建立合作点,共同探索合作新思路。

AF77

王文主任介绍了中心成立背景,并结合近三年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是探索与实践相继介绍了中心组织架构、新型产学研模式、区域技术转移模式、职业技术经理人探索培育方向、全要素链条构建与生态融合发展构建形态,重点介绍了代表性转化项目案例。

10C76

项目推介环节,王焕然教授介绍了新原理压缩空气储能技术项目情况,中心张亚男副主任介绍了三维机器视觉产业化和扫描离子电导显微镜两个项目的基本情况。

DD61

与会人员就数字经济、能源、大数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蒲小川院长表示:党和国家非常重视数字经济,其也将逐步成为我们国家市场经济体系当中崭新的经济形态,相比于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数据要素的加入将更大力度的支持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数字经济的核心就是要实现三化,即数字的产业化、产业的数字化、治理的数字化,数字经济的实现,在未来区域经济的发展中,将追赶超越现阶段的业态模式并实现改进和升级。双方就陕投集团的数字经济研究院建设、集团的能源规划、能源的综合利用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座谈结束后,陕投集团一行参观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数字展厅和信息物理融合能源系统联合实验室。

1E217

文字:魏晓清

编辑:袁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