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新闻信息

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主任王文受邀参加陕西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支持创新创业发展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 : 2021-05-21 来源:  点击量:

5月20日,“陕西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支持创新创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陕西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聚焦“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支持科技创新与陕西高质量发展”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促进“两链”融合,充分发挥陕西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作用,更好服务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地市园区等创新主体的投融资需求。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主任王文代表学校参会并做主题演讲。

王文主任指出,陕西省是公认的科教大省,在科技创新方面有着天然优势但是存在“三多三未”。第一,源头虽多但未聚集,陕西省是我国重要的国防科技工业基地,科教资源富集,创新综合实力雄厚,但未能形成全省一盘棋;第二,成果虽多但未转化。创新源头产生了数以万计的存量成果,但大多未能直接产生社会经济效益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第三,机遇虽多但未把握。由于前几年省内尚未形成良好的科技金融生态,存量成果大多沉睡或在外省“落地生根”,并以学校“铝锂合金”及3D机器视觉项目为案例具体阐述。

王文主任表示,当前我省正在从“科教大省”向“科技强省”转变,应当充分发挥交大创新港秦创原总窗口作用,充分利用省政府引导基金资源集聚和整合优势,共同助力创新。结合学校近年来在成果转化和“两链”融合方面的实践和探索经验他提出,第一,面对概念验证、中试熟化和军民融合等不同维度的成果,希望能够与省政府引导基金携手搭建多层次基金群,建立多元化投资渠道,逐步完善我省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第二,建立高效成果对接机制,做大做强种子天使基金池,希望省政府引导基金加速引入全国风投资源支持项目承载职能;第三,建立产业承载能力,构建投资孵化闭环。充分引导前期已投项目关注高校成果转化,成为早期成果的承载者。最后,王文主任表示,陕西省科技创新工作迎来了“黄金时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衷心希望与省政府引导基金共同把握发展机遇,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构建全省科技金融发展新格局,充分助力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论坛开幕式由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凯、陕财投董事长刘亚共同主持,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陕西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梁桂、陕西省财政厅厅长丁云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出席并致辞。

本次论坛由陕西省财政厅、陕西财金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来自陕西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委会成员单位、各设区市政府、省级相关部门,行业监管部门,金融机构,投资机构,省属相关金融企业,主流媒体等单位的200余人参加。

文字:张玮

编辑:袁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