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机械

大型能源化工设备工程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
发布时间 : 2018-05-29 来源:  点击量:

 

负责人:徐光华            

所在学院:机械学院  

   

项目介绍: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国家产业化示范工程成果大型能源化工设备工程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 Net-EASY,针对流程工业中的大型旋转机组如汽轮机组、压缩机组、发电机组等,进行状态监测、信号分析、故障诊断、信息积累和远程维护,捕捉机组的运行隐患,做到机组故障早发现、早诊断和早预防,以消除灾难故障,避免严重故障,减少一般故障,提高企业生产效益。系统以数据库和网络为核心,将状态监测技术、故障诊断技术以及专家知识等有机结合起来,既解决了设备状态信息在企业中共享的问题,又促进了专家的专业知识与企业生产实际之间的紧密结合,为设备的运行维护提供了一揽子解决方案。  

系统结构:  

Net-EASY 主要由两大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企业监测网(Net-E),另 一 部 分 是 虚 拟 诊 断 中 心(Net-C)。企业监测网( Net-E)建立在各个能源化工企业,对其内部的大型机组进行全面的信息采集、状态监测、故障诊断和数据管理,由采集监测单元 SMU、监测诊断平台 MDP、企业数据库 EDB 三个子系统构成。虚拟诊断中心(Net-C)建立在科研院校与大型机组制造厂家,为其应用企业提供专家层酌诊断技术支持,由基于 Web 的专家会诊环境、基于 Web 的分析诊断工具集、中心数据库构成。  

                                            

系统功能:  

现场监测诊断系统通过 VXI/CPCI 设备在线监测单元获取设备的完整的状态信息(振动量、工艺量和转速),一方面将这些信息在现场的 Intranet 上发布,另一方面,将事件(升降速过程、报警运行、定时)触发的数据通过 Intranet 导入到企业级数据库中。企业内部用户使用基于客户机/服务器方式的网络化监测诊断软件直接访问企业级数据库服务器中的数据或接收 VXI/CPCI 监测模块在网络上广播的实时数据,来进行设备状态的监测和分析诊断。虚拟诊断中心系统通过数据订阅从现场获取设备信息,依托 MIMOSA 数据规范数据库,以网页的方式为现场用户提供异地的自助诊断、专家会诊和远程监测。同时,中心系统还可作为一个监测诊断和设备维修技术推广和交流的中心,向所有 Internet 用户提供业界新闻、故障案例分析、技术资料、分析诊断工具的在线使用、技术论坛等技术服务项目。  

系统特色:  

采用满足复杂工业环境使用要求的现场测控总线 CPCI 技术,实现系统构成满足 8~96 路振动、64~256 路工艺量的模块化配置,保障状态监测系统的硬件高可靠性;具有程控信号放大、直流削偏和抗混滤波功能,满足幅值:±lOmV~±40.OV、频率:0.5Hz~20Khz 的各种振动和工艺量信号的分类精确调理;采用事件驱动的监测策略,依托 DSP 硬件处理能力,实现程控多监测特征的实时提取和判别,达到数据视情存储、故障数据“疏而不漏”。数据信息和监测系统数据库符合 MIMOSA 国际规范,满足监测诊断信息标准化的要求,方便设备监测数据与其它系统的信息共享与交流。具有网络组态维护功能,可实现监测系统的远程采集、门限、数据库参数的动态调控和维护,减少现场软、硬件的维护。具有基于网络数据广播技术的设备远程监测和诊断功能和良好的虚拟仪器人机界面,满足设备状态信息的远程特征分析、趋势分析、起停机分析、自动诊断和事件浏览及报表打印输出等远程诊断中心具有基于 Web 的群体专家综合诊断环境,支持对被诊断机组运行数据以及数据库的浏览、提供有专家会诊的辅助分析诊断工具包、范例知识库和多媒体(包括白板、声音,视频信息等)信息集成环境,可实现异地专家会诊。  

                   

   

本系统已于 2003 年 12 月通过国家验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广泛应用于流程工业、航空航天、军事装备等领域的设备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领域。目前,已应用在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大型轧钢厂、海军装备技术研究院、陕西渭河重化工有限公司、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