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机械

滴灌灌水器快速开发技术
发布时间 : 2018-09-10 来源:  点击量:

负责人:赵万华

所在学院:机械学院

项目介绍:

1、高精度微灌器件快速开发专用设备

    针对微灌器件具有结构精细、精度要求高、总体尺寸小的特点,研制了基于快速成型工艺的微灌器件快速开发专用设备,使制作原型的精度由现在的0.1mm提高到0.01mm。该精度指标在国际上同类技术中属于领先水平。其可由灌水器CAD数据驱动无模制造产品,实现滴灌管与滴灌器件的一体化制造,在2天内可完成传统技术数月才能完成的制造试验循环,大幅度降低开发成本。

2、流体动力学分析,参数化计算机辅助结构设计软件

    研究了微灌系统中滴灌带及滴灌头中水的流动特性,分析水流动状态对压力、微生物生长、堵塞作用的机理,从而为滴灌头的结构设计提供理论依据。以此开发面向流量的微灌滴头参数化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支持多品种、多型号微灌器件的快速研发。

3、新型灌水器的研制

    根据不同特征土壤的水渗漏特征、不同区域的水质特点、作物种植特征和习惯,开发最佳的抗堵塞、防菌能力的灌水器,并通过灌水器压力补偿结构的改进,提高滴灌的灌水均匀度,且应用新材料、新工艺改进灌水器材料,以提高灌水器防紫外线和抗老化能力。

市场分析:

    中国总灌溉面积到2015年将增加到8.9亿亩,而节水灌溉面积需求6.0亿亩,但实际在2000年只达到2.8亿亩。未来10多年尚有3亿多亩的大田对节水灌溉的需求,且近几年中国的大棚业发展迅速。如果滴灌系统平均投资600-1200元/亩,市场总量可达数千亿元。滴灌的部分设施(占总投资的1/3以上)每年都需要更换,可见中国对节水灌溉产品市场需求的巨大。而基于快速开发平台技术研制的滴灌灌水器质量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研制和生产可采用合作投资形式,首先共建研究基地,规模按20人设计,其中高层管理人员等3~5人,其余为技术人员。投资双方各占50%,西安交通大学以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入股,有形资产包括场地、厂房、研发人员、快速成型设备以及常规的模具、注塑设备等,折算费用;合作方以资金方式入股作为研发费用。高层管理由双方人员共同组成,决策开发战略以及研发方向。第二,开发出的产品进行生产和对外转让,利益双方均分。知识产权双方可分别申报专利。


上一条 :三层无避让立体车库

下一条 :光纤传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