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机械

三层无避让立体车库
发布时间 : 2018-09-25 来源:  点击量:

负责人:   薛政杰

所在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一、项目简介

1、作品整体为一个三层九车位的立体车库,通过将平时收起的折叠导轨展开,移出收纳在车库内的起重装置,实现二层三层车位无需移动其他车辆直接存取车。

2、创新设计“井”字形气动伸缩机构,依靠重力锁合结构,配合横移导轨在各个车位间移动起重装置,使同一层的多个车位共用一套起重装置。

3、在起重装置后设计多层动滑轮对重,有效降低起重电机负载,实现节能减排。

4、一层使用“抽屉式”结构的侧方车位辅助停车系统,通过移动侧方车位载车板,帮助车主实现侧方停车,避免车库外边框对停车产生的阻碍。

二、技术指标(性能参数)

1、作品总体尺寸:1118mm*426mm*820mm

2、电机正常工作电压:9.0伏特

三、市场前景及应用

1、在已经建成的小区中,由于没有事先规划,大部分车位只能布置成车轴线与道路平行的侧方车位,这限制了很多现有的小型立体车库的使用,而本作品则直接利用侧方车位平移距离短的特点,实现折叠导轨非工作时间不占用通行道路,同时方便车主存取车,车主只需要将车辆径直开到释放至路面的载车板上即可,不需要倒车入库出库。又每层放置的一个起重装置,足够5-7个车位共用,可以由多个车位用户平摊起重装置成本,具有进一步降低每个车位均摊成本的潜力,相较于现有的小型车库成本降低显著。

2、限于慧鱼模型本身的特点,本作品中的折叠导轨和平移拼接导轨用齿条进行了替代,横移导轨则用拉线驱动滑块,实际上则可以使用滑块自带动力的十字换向导轨,减小整个机构的厚度,降低复杂程度和维护难度,且技术成熟,运行更为稳定,一层的齿轮齿条机构也可用更常见的导轨替代。

四、技术成熟度:√小试    □中试    □产业化

 附图:

           

                图1    作品折叠导轨展开照片

           

                    图2     二层折叠导轨与起重装置照片

           

                                 图3       横移导轨与起重装置通道照片

            

                  图4     二层起重装置模型

           

                   图5   三层起重装置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