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机械

复杂服役环境下机械装备的早期和定量化诊断技术
发布时间 : 2021-01-07 来源:  点击量:

负责人:赵明

所在学院:机械学院

一、项目简介

故障诊断技术是保障重大装备健康稳定运行的基础,当前诊断理论的研究对象多针对定转速设备,几乎所有设备都会经历不同程度的转速变化。对于大转速变化过程,如:飞机的起降,大型回转设备的启停车等。准平稳过程:受载荷、工况影响,设备转速存在微弱波动,转速的变动给动态信息提取带来挑战。

本项目开发了一种无键相阶次跟踪技术,利用变转速下的早期与定量化诊断研究,将变转速理论技术应用于铁路运输、数控装备等领域。

二、技术性能优势

1.无键相阶次跟踪技术(TLOT)

构建了自适应Chirp-Fourier变换的时频分析方法,基于局部迭代搜索的时频脊线提取策略。

图1无键相阶次跟踪技术

2.短时相位解调分析技术(STPD)

基于柔性时域平均的短时相位解调分析方法。

图2传统方法

图3短时相位调节法

3.基于HPS的轴承定量诊断研究

鲁棒性强,对弱冲击敏感:能够在强噪声背景下,检测并增强弱冲击特征,并给出冲击的周期。物理意义明确,可实现故障信息量化:周期性冲击和随机信号的能量比,反映了故障严重程度。以周期性冲击为靶向,自适应判别最优共振频带;而其拓展边频乘积谱则可应用于边频检测,实现带内噪声抑制。

技术成熟度

□概念验证√原理样机□工程样机□中试□产业化

四、合作方式

□联合研发□技术入股□转让□授权(许可)√面议

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