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机械

高能量长续航轻质氢燃料电池无人机动力系统
发布时间 : 2021-01-07 来源:  点击量:

负责人:吴震

所在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

一、项目简介

动力技术作为无人机的“心脏”,直接影响无人机的性能、成本和可靠性,现阶段使用比较多的测绘无人机基本需要满足:长续航时间、低振动、大载重负荷等要求,传统的内燃机动力系统能量密度高、载重能力较强,但震动大,锂离子电池动力系统安静稳定,能量转化率高,但能量密度较低。

本项目开发了一种氢燃料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可达到2000Wh/kg,安静稳定,载重能力强,利用新型储氢技术,满足实现无人机长续航的需求。

二、技术性能优势

1.通过半导体制冷和超疏水表面技术,回收电池尾气和空气中丰富的水分,进行自身水循环的同时,实现“空中补水”。

2.轻质固态储氢材料

通过水解反应,条件温和,储氢量高(以MgH2为例可达15wt.%),远超美国DOE标准,相较于水有效储能5.5wt.%,大幅降低系统能量密度。

三、技术成熟度

□概念验证√原理样机□工程样机□中试□产业化

四、合作方式

□联合研发□技术入股□转让□授权(许可) √面议

附图

图1产品示意图

表1产品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