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电气

火电厂球磨机寻优节能计算机集散控制系统
发布时间 : 2015-11-27 来源:  点击量:

项目介绍:

“球磨机寻优节能计算机集散控制系统”是西安交通大学的最新研制的科研成果,以保护和节能为两大目标,在总体方案上提出并实现了对发电厂球磨机的计算机集散控制,针对磨机的运行特点,提出自寻优——模糊控制相结合的控制算法,解决了长期以来球磨机不易控制的难点,同时为磨机料位的测量提供灵敏、准确、标准化的检测仪器。该系统总体性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通过音频信号传感——变送器,准确检测出球磨机内存煤量,针对球磨机动态特性复杂的特点,采用自寻优——模糊控制的双层控制结构,通过模糊控制算法使球磨机内的存煤量稳定在给定值附近;而在线自动寻优技术,则实时地跟踪磨机最大出力点,通过改变模糊控制器的给定值,确保球磨机始终运行在最大出力点附近,达到安全节能的目的。

系统特点:

1、系统管理集中,控制分散,方便管理,提高可靠性;

2、可在不更换现场设备、不停产的状态下安装调试;

3、明显提高煤粉均匀性及细度,降低锅炉飞灰可燃物及炉渣可燃物的比例,提高炉膛的燃烧效率;

4、方便工人操作,减轻现场人员劳动强度,降低维护费用,改善工作环境,提高管理水平;

5、料位参数自动检测、显示,越限参数自动报警,防止磨机满罐、断料、超温、过流、断链、输煤故障报警,生产安全稳定;

6、根据工作需要提供自动和手动两种操作,自动控制可实现定值控制、自动跟踪控制和自寻优——糊控制三种方式之一;

7、减少球磨机运行时间,节能用电,充分发挥磨机最大出力,降低制粉成本。

8、对于已经实施了DCS改造的发电厂球磨机,该系统可以实现与DCS系统的无缝对接。

技术经济指标:

1、磨机降低电耗10%——20%;

2、降低钢球及衬板损耗20%——30%;

3、降低磨机噪音5dB——10dB;

4、增加磨机出力15%——25%;

5、系统改造投入低廉,投资回收期半年。

推广应用情况:

延安发电厂、新疆石河子西热电厂、新疆苇湖梁发电厂、辽宁鞍山调军台热电厂、辽宁辽化热电厂、辽宁鞍钢集团第一发电厂、辽宁清河热电厂、山东龙口发电厂、内蒙海勃湾发电厂、河南焦作发电厂、长春第二热电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