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电气

电力系统规划方案的全景模拟评估软件
发布时间 : 2018-12-24 来源:  点击量:

负责人:王建学

所在学院:电气学院

一、项目简介

    此软件在给定的电源、电网和负荷数据的前提下,本软件对电力系统规划方案进行8760小时全景模拟,既可以对电源规划方案进行评估,也可以用于输电网规划方案评估,还可以针对新能源消纳、系统调峰能力、外区交直接接入、抽蓄电站建设等进行专题评估。本软件是基于课题组完全自主提出的理论而历经多年开发,所提理论系为国内首创。

二、产品性能优势

    该软件可以逐小时模拟全年电力系统运行情况,经过多个实际系统验证,模拟结果于实际运行情况较为接近。主要特点:

1.软件对新能源中长期波动刻画准确,既可以直接利用风光大量历史数据,也可根据理论进行新能源波动模拟以解决历史数据匮乏问题。

2.与传统的短期机组组合方法相比,此软件通过全年精细化的机组组合,充分考虑了电源和负荷在时间尺度上的不均匀性。

3.与传统基于电力电量平衡的规划评估思路相比,软件计及了线路传输约束和潮流断面约束,并考虑供/受外区电、抽水蓄能、热电联产、气电、光热等特殊机组和运行情况,使评估结果更具参考价值。

4.在调度方式上,具有三公调度、经济调度、节能调度等多种可选调度方式。

三、市场前景及应用

    此评估软件已在我国西北、华中、华东的七个省级电网得到了应用,对十二五规划乃至2025年规划提出了大量建议。当前全国各省区以及各地区常年都有各类电源、电网的中长期规划,合理评价电力规划方案缺少有力的工具,本软件可以给出新能源消纳情况、弃风弃光原因(比如调峰、断面等)、网源不匹配情况、系统薄弱环节、环境排放、能源效率等当前热点关心问题的分析结果,也可以给出常规的水电/火电运行情况、电网运行情况等指标。

四、技术成熟度

£概念验证   £原理样机  £工程样机  £中试    R产业化

目前一代产品已经得到了应用,二代产品正在优化。

五、合作方式

£联合研发  R技术入股  £转让   R授权(许可) £面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