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电气

多能源微网系统智能规划和全景评估软件
发布时间 : 2018-12-24 来源:  点击量:

负责人:王建学

所在学院:电气学院

一、项目简介

    多能源微网系统智能规划和效益评估软件是一款集多种计算功能于一体的可视化软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软件功能主要包括分布式电源(分布式光伏、燃气轮机、燃料电池、分布式风电、柴油机等)优化配置、储能装置优化配置、网络拓扑结构的优化规划、无功补偿的优化配置,以及潮流校验、多个时间尺度的运行调度、有功-无功的联合调度以及技术经济指标分析等。

二、产品性能优势

    相对目前国际知名微网规划软件HOMER、DER-COM、HYBRID2、EnergyPLAN等更加完善,不仅包括了此类微网规划软件的现有功能,更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添加了网络拓扑结构的优化规划、无功补偿装置的优化配置、潮流校验、有功-无功联合调度等多种规划校核功能,并且将各功能模块统一集成于GUI设计界面。

软件功能:

1.软件基于内置的负荷特性数据集和典型元件数据集进行分布式电源和储能的优化配置,基于网络拓扑数据集进行网络拓扑规划,各数据集向用户开源,允许用户自行调整和增删。

2.软件允许用户在执行界面中选择一键优化和分布优化两种优化方式,可以自动生成文本形式和EXCEL形式的工程评价报告、规划计算报告、经济性计算报告等。

3.在分步优化方式下,中间结果由EXCEL形式输出,并且允许用户单独对各中间功能模块的输入和输出数据进行人为的调整干预,以适应不同微网的实际情况,使得软件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和可操作性。

三、市场前景及应用

    软件已经应用于山西、江苏等实际微网规划工程。伴随国家微电网和综合能源系统等的支持力度加强,可以预计,不久全国各地将大量微网或者多能源互补利用项目推进,本软件可以从规划层面对这些微网进行前期分析,给出最优规划方案,应用前景广阔,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

四、技术成熟度

£概念验证   £原理样机  £工程样机  £中试    R产业化

目前一代产品已经得到了应用,二代产品正在优化。

五、合作方式

£联合研发  R技术入股  £转让   R授权(许可) £面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