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电子信息

基于麦克风阵列的声源跟踪系统
发布时间 : 2018-10-29 来源:  点击量:

负责人:   王中方 

联系电话: 15934829861

E-mail:  wangzhongfang@xjtu.edu.cn

所在学院: 电信学院

一、项目简介

     本作品是基于麦克风阵列的声源跟踪系统,将6路麦克风按照线型排列(根据不同应用场景,麦克风阵元间距、数目均可调整),并接入瑞萨SK-S7G2单片机的6路ADC中,单片机将采样值通过阵列信号处理中波达方向(DOA)估计等算法,获得声源的来波方向。然后用单片机去驱动云台,上面搭载摄像头或者高指向性麦克风,可以实现用户特定的跟踪需求。

    本作品选用了较为稳健的周期图法进行角度估计,利用频率采样型的FIR滤波器实现了对人声信号的切片,这里可以根据不同的声源目标进行频率的调整。对于获得的角度估计值,本作品进行了低通滤波、设定阈值、非线性约束等处理,从而解决了环境噪声、室内混响等因素带来的问题。本作品将阵列置于云台上,进一步提高了跟踪的精度和稳定度,云台的驱动采用步进方式,实现了实时跟踪。最后,将所有算法都移植到瑞萨单片机上,制作了GUI界面,并添加了噪声训练功能,使之具备抗噪声性能。

二、技术指标(性能参数)

1. 捕获范围:±120°

2. 精确度:室外±3°,室内±5°

3. 稳定度:±5°(可改进)

4. 灵敏度:1/15秒(实际中受限于云台)

5. 抗噪声性:取决于应用场景,室内60dB

三、市场前景及应用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声源定位技术越来越重要,应用越来越广泛。MOOC录制、鸣笛抓拍、无人机禁飞区管制、语音交互前端处理等场景都需要用到声源定位技术,且阵列信号处理的波达方向(DOA)估计算法在我们的改进、优化下,已经可以在单片机上运行,向小型化、低成本化发展,适合在实际应用中使用,能够满足用户需求,有乐观的市场前景。

四、技术成熟度

£概念验证   R原理样机  □工程样机  £中试    £产业化

五、合作方式

R联合研发  R技术入股  R转让   R授权(许可) £面议

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