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电子信息

基于物联网的数字心音仪
发布时间 : 2018-10-29 来源:  点击量:

负责人:王中方  

所在学院:电信学院

一、项目简介

    随着环境污染,过大的社会竞争压力,人们不规律的作息习惯以及饮食习惯等因素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并且趋向于低龄化。心音听诊技术具有无创、便捷、快速、低费用等特点,能够对心脏健康状况做出客观的评判,对心血管疾病的筛查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提出了一种新颖且高效准确的基于机器学习的心音诊断方案。本自动诊断系统对心音信息分为五种常见的类型,即正常心音(Normal)、心脏杂音(Murmur)、病理性第三心音 (extrahls)和心室早搏(Extrasystole)。

    本作品的设计开发过程中,我们提出了一种新颖且高效准确的基于机器学习的心音诊断的方法。这种方法的关键是基于多种时频分析技术的特征提取器和基于全连接深度神经网络的分类器。本作品将物联网技术结合云端数据库应用于医疗监护领域,实时提取诊断患者病理信息,从而使得病人的病理情况能够获得医院医护人员的实时监控,实现有效的预防疾病的效果。

二、技术指标(性能参数)

1.  心音采集基于瑞萨单片机直接与服务器连接,可以在没有手机客户端的介入下独立工作。

2.  云端服务器利用神经网络进行心音的分类,并存储所有诊断信息,实现远程诊断,二次诊断。

3.  手机客户端可以与远程服务器连接,方便数据共享提出了一种新颖且高效准确的基于机器学习的心音诊断方案。

4.  从准确率来看,准确度80%。对于心脏病检测有实用价值。从设备造价和实现难度来看,是个人或者家庭可以承受的。

三、市场前景及应用

    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我们能够看到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已经上升到国家发展目标的地位,这表明着发展健康服务产业将迎来一个新的契机。在2017年中国心血管疾病报告中数据表明中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及死亡率仍处于上升阶段,已经成为首位死亡率因素。2015年农村、城市居民心血管病死亡占全部死因的比例分别为45.01%和42.61%。每5例死亡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病。

    随着老年化问题的日益凸显,我们国家将会在未来的几十年内面临严重的社会考验,这意味着众多社会问题在社会资源有限的前提下需要我们用更加智能化的方式去解决。适用于远程诊断、家庭医疗、医疗监护,生命救援,等环境的心音信号处理。

四、技术成熟度

□概念验证   R原理样机  □工程样机  £中试    £产业化

    设计了APP程序,能够在手机上查看心音数据,并可从云端了解诊断结果。

五、合作方式

R联合研发  R技术入股  R转让   R授权(许可) £面议

销售价格:1000-2000元一套,可免费赠送心音APP授权

附图:

             

图1 单片机人机交互界面                          图2  APP诊断信息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