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电子信息

室内定位技术
发布时间 : 2019-10-28 来源:  点击量:

负责人:廖学文

所在学院:微电子学院

一、项目简介

人的大多数活动是在室内,对大型室内场馆或商业及工作场景存在室内定位的巨大需求,但因为室内缺乏卫星信号,需要采用新型的终端定位技术。

课题组利用智能手机上集成的WiFi、惯导、加速度传感器、磁力计等多传感器,进行数据融合与挖掘,构建室内无线信号地图,将其与室内布局地图相结合,能够实现移动设备(人手持智能终端)、移动机器人设备在室内的定位、寻迹、跟踪算法,构建了无线信号采集、无线地图生成、众包数据库建立与更新、定位匹配算法、轨迹学习算法等一系列系统模块,并在西安交通大学多处教室、楼宇,百货商场与写字楼进行了实地测试,定位性能在自建指纹库下可达1.5-3米左右的精度,无专门采集的众包条件下达到3-5米精度,且能够绘制连续的用户运行轨迹。此外,还将该技术反向延伸到发射机定位,实现干扰源测定与无线安全。

将类似思路扩展到室外场景,结合射线跟踪算法、深度学习、强化学习算法,可以构建室外条件下的无线信号分布地图,通过对无线信号在特征空间的匹配,可在室外条件下实现对行人、车辆等的定位、轨迹跟踪与预测,与GPS、北斗等卫星定位手段互为补充。通过前期在室内定位技术方面的研究,课题组已经建立起相应的数据采集平台软件、管理中心数据库、定位算法核心库等完整的室内定位软件平台。

二、产品性能优势

1、室内条件下,实地终端实时定位与跟踪测试,定位精度达到2米以内。

2、室外条件下,采用华为5G基站的通信链路的信道信息数据进行定位测试,定位精度可达3.5米左右。

三、市场前景及应用

1、商场、机场、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需要高效的人流监控和动线分析手段,以提高运营效率、挖掘商业潜力。

2、工厂:需要实现智能仓储管理、生产过程追踪、自动货物搬运、自动对象加工,达到降本增效目的。

3、矿井和高层建筑:需要在紧急状态下实时定位内部人员。

4、医疗护理机构:需要实时定位护理对象,以提供最及时的医护服务。

5、室内服务机器人、现场工业机器人、无人驾驶车辆:室内定位还是室内服务机器人、现场工业机器人和无人驾驶的必备技术,在一般服务业、军用无人侦查、电力及油气巡线、交通运输领域前景广阔。

四、技术成熟度

原理样机

该技术已获得定位软件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论文5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项。

五、合作方式

面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