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化工

流程工业整厂用能诊断与能量集成优化研究
发布时间 : 2015-04-23 来源:  点击量:

项目介绍:

随着全球变暖和能源危机加剧,节能减排越来越受到关注。大型流程加工工业能量消耗甚巨,所以对其进行过程用能诊断,找出用能不合理的环节,通过能量集成是同时节约能源和减少排放的有效途径。探讨在过程工业企业等生产过程中如何更有效地利用能源,如何使过程中产生的各种废物和副产品得到最大限度地回收利用,如何使整个生产过程产生最小的污染并把过程对环境和生态的影响降到最小,是本研究项目的主要目标。

本项目根据流程加工过程企业实际流程和运行数据,利用ASPEN PLUS软件模拟整个过程。根据模拟结果分析系统运行性能和主要设备能量利用率。基于能量平衡与火用分析理论确定系统用能不合理的环节。基于整厂能量集成思想,利用多目标遗传算法(GA)和关联向量机(RSVM)对能量优化利用和变工况操作范围进行探讨。依据分析结果,提出多化工流程、余热回收单元和公用工程管网相耦合的新型节能系统。最后针对改进系统,进行能量优化评价、减排效果评价、改造设计和经济性分析。

本课题组在本项目的应用方面,在多家石油化工和化工厂开展了系统用能诊断与能量优化的研究工作,为工厂节能改造提供了优化方案,实现了节能减排增效的目的。本项目适合在石油化工、化工、冶金、造纸等企业应用

预期效益:

根据企业的用能水平,一般通过优化可以节能10%以上。节能效益极其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