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化工

炼化企业氢气的梯级利用分析与系统集成
发布时间 : 2015-05-05 来源:  点击量:

项目介绍:

近年来,随着市场对油品质量要求的提高和原油质量的下降,国内炼化企业对加氢工艺逐步重视。对油品的深加工已从原有的脱碳型逐步转向加氢型,加氢工艺逐渐已经成为主流的深加工工艺。企业内氢气资源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随着氢气资源的紧张和价格的攀升,采用先进的优化技术对炼化企业的氢气系统进行优化,最大限度地合理利用氢气资源已经成为提高企业效益,节能降耗的重要途径之一。

本项目目的在于为炼化企业氢气系统提供系统分析和优化集成的方案。根据用氢装置实际需求的氢气压力和氢气纯度确定和设置氢气梯级分配网络的中间等级,提高氢气分配网络的可拓展性和操作柔性,使氢气分配网络中局部用氢装置的增减和操作变动不改变氢气分配网络的整体结构和操作特性。

技术基础:

(1)“氢气分配网络的系统集成分析V1.0”。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登记号:2008SR02771。授权日:2008.2.4

(2)“氢气梯级分配管网结构、中间等级及其确定方法”。中国发明专利申请号:200810150391.X

实施效果:

本项目能使炼化企业的氢气使用实现按质梯级利用,在现有技术水平上的取得最大的节氢效果。

预期经济效益分析:

本项目已成功地应用于中国石化洛阳分公司、金陵分公司,取得了显著的节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