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利技术

化工

生物质制氢
发布时间 : 2018-10-08 来源:  点击量:

负责人:李洋

所在学院:前沿学院

项目介绍:

    西安交大前沿院有机化学中心李洋研究员课题组和德国莱布尼茨催化研究所Matthias Beller教授课题组合作,利用非粮生物质,如麦秆、玉米秆、水稻秆、芦苇、甘蔗渣、竹屑,以及日常生活垃圾,如硬纸板、废报纸为原料,通过串联160℃下把生物质中的主要成份纤维素和半纤维素转化为甲酸的“氧化催化”和90℃下把生物质中的主要成份纤维素和半纤维素转化为甲酸的“氧化催化”和90℃下生物质水解氧化反应液放氢的“还原催化”,期间无需纯化,即“一锅两步法”进行制氢,产率高达95%,伴生的二氧化碳(CO2)经碱液捕获转化为碳酸盐,产生的一氧化碳(CO)及甲烷(CH4)的含量分别不超过22ppm及2ppm,直接应用于氢燃料电池转化为电能。

项目成熟度:实现了相对温和条件下高效高选择性地制氢。该制氢路线可以进行实验室规模的10克级放大反应。该项目目前属于实验室级别的,要产业化还需继续研究;

项目难点:成本较高,因使用的催化剂价格较高,下一步研究考虑催化剂的回收问题。

专利及论文情况:在国际催化领域顶级期刊《自然催化》(Nature Catalysis)有发表论文,目前正在撰写专利申请材料。